131

紐時:全球將面臨更嚴重物資短缺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導致各國物資面臨匱乏。外媒報導,由於消費者恐慌性囤貨,加上各國實施出口限制,未來將有更多物資出現短缺,包含筆電、衛生紙和藥品。

「紐約時報」報導,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在北美洲和歐洲,許多工廠處於閒置狀態、工人受封鎖令限制停工;有些港口貨物堆積如山,其他港口貨櫃船則空船啟航;酪農倒掉牛奶,雜貨店貨架上物品被搶購一空。

在消費者瘋狂囤貨以及各國嚴禁出口醫療用品甚至食物的情況下,全球貿易中斷在未來數月恐將更加明顯。

未來一些意料之外的貨品也會更加短缺,諸如筆電、衛生紙和藥品,同時某些企業還可能面臨原物料和零組件匱乏,這都很可能會引起更加嚴重的金融問題。

中國是電子產品和工業機械製造中心,今年全球貿易中斷多半源於中國工廠關閉。比如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筆電數量暴跌,偏偏因企業和各級學校紛紛轉變為遠距工作和教學,而致市場對筆電的需求激增。

隨著疫情從中國蔓延至其他國家及地區,經濟中斷現象也可能在未來數月間惡化。那些仰仗能將貨品在世界各地迅速而流暢運送的企業和消費者,恐將因此感到震驚。

美國貿易資料公司磐聚網全球貿易與物流分析師羅傑斯表示,中國已向我們展示,工業活動衰退有多嚴重。

到目前為止,歐美各國之所以面臨物資短缺問題,並非導因於供應不足,而是因消費者需求暴增。這些消費者囤積漂白水、衛生紙和乾豆,不確定接下來幾個月會發生什麼事。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