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紐約監獄驚傳越獄 情節宛如電影刺激1995

【2015.06.09/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電影「刺激1995」真人版在20年後果真上演,美國紐約州警方6日表示,關押在相鄰牢房的兩名遭定罪殺人犯,自鄰近加拿大邊界的紐約州一座戒備森嚴監獄巧妙越獄,當局正展開大規模搜捕行動。

位於柯林頓郡丹尼莫拉鎮的柯林頓監獄獄警,於清晨查房時發現,兩名囚犯不見蹤影。丹尼莫拉位於加拿大魁北克省南方約六十五公里。州警方表示,兩名逃脫罪犯均被視為危險人物。

紐約州長古莫形容這起越獄事件「精巧」,這是戒備森嚴的已有150年歷史柯林頓監獄頭一遭。監獄官員表示,關押在相鄰牢房的兩名囚犯在後牆打洞,於夜間從牆洞爬出。他們隨後攀登上狹小通道,利用電動工具在金屬牆及蒸氣管上鑽孔,最終穿越內部地道,從街道上人孔蓋逃走。

兩名囚犯把衣服等物品留在床上,喬裝成正在睡覺。他們如何取得電動工具及一路從地道逃往街道,目前仍不清楚。這起越獄事件與1994年電影「刺激一九九五」如出一轍,該部電影是由史蒂芬.金的暢銷小說改編而成。

紐約警察當局表示,約二百名執法官員在警犬和警用直升機支援下,正在丹尼莫拉周邊地區展開搜索。逃脫的兩名罪犯分別是48歲的麥特,因謀殺、綁架和搶劫罪名,被判處入獄25年至終身監禁;另一罪犯是34歲的史威特,因謀殺警長副手,被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不過從過去許多經驗判斷,越獄犯在逃出監獄後,面對的問題比在監獄還要多,而且面臨生存危機,也會持續犯案,被再次逮捕的機率不低,因此此次越獄事件,逃犯能逍遙多久,值得觀察。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