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綠委李俊俋推動總統職務交接條例立法

【2015.03.03/新聞大聯盟台北訊】總統立委併選引發憲政空窗期長達四個月的爭議,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呼籲,朝野應正視憲政空窗問題,共同於本會期完成政權交接條例的法制化立法工程。

李俊俋指出,根據憲法第68條規定:「立法院會期,每年二次,自行集會,第一次自2月至5月底,第二次自9月至12月底,必要時得延長之。」因此,立法委員必須在2月1日宣誓就任,因此最遲需於1月20日前選出;至於總統於5月20日就任,法律並無明文,是為慣例,延續至今,故合併選舉一旦有政黨輪替,就會有所謂的憲政空窗問題產生。

李俊俋表示,中選會既已做成下屆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並擬於2016年1月16日投票的初步決議,憲政空窗勢必再度成為爭議,唯有透過修法才是長治久安的解決之道,因此提出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

李俊俋強調,台灣民主日漸成熟,政黨輪替勢必成為常態,然而政權交接卻從未法制化,對看守期間政府做為毫無任何規範,若前朝政府利用空窗期,繼續執行爭議性政策、進行人事調動,甚至銷毀重要公文,將造成國家動盪不安、破壞憲政的穩定,因此建立政權移轉的制度,是鞏固並深化台灣民主重要的一環。

李俊俋認為,現行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6條之1,對於民選首長不再連任者,已訂有人事任用、遷調禁止之規定,但總統卻付之闕如,顯不相當。且歷年各黨均有提出相關法律制定案,顯見應有立法共識,他提出總統職務交接條例,呼籲國民黨勿立場反覆,共同在本會期完成「總統職務交接條例」的立法,維護台灣憲政民主的健全發展。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