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綠色寶藏 台中中央公園躍升全國知名景點

台中中央公園占地67.34公頃,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2.58倍,為全台灣最大的都會區公園,且為全國設置太陽能板面積最大公園,園內種植萬棵原生樹木、設置12感官體驗設施、智慧路燈及感測器,落實「低碳、智慧、創新」,去年12月6日正式啟用後,吸引全國民眾慕名而來。市長盧秀燕表示,中央公園可說是全國最新、最棒的旅遊景點之一,歡迎民眾踏青遊玩。

台中市政府5日舉行市政會議,由建設局長陳大田針對「台中之肺─中央公園」進行專題報告。盧市長表示,中央公園從爭取預算與土地規劃,共歷經近10年時間,去年底終於落成啟用,嘉惠周邊鄰近商圈,例如元旦期間逢甲商圈強強滾,成功帶動買氣。

盧秀燕強調,市府持續推動建設,提供市民最好的生活環境,只要市民露出滿意笑容就是對市府最大的肯定,中央公園除建設局付出眾多心力外,警察局協助維護治安、水利局負責再生水規劃、環保局維持環境整潔、交通局規劃周邊動線等,感謝市府團隊通力合作,呼籲市民發揮公德心,勿隨意破壞或亂丟垃圾,共同維護高水準的環境品質。

陳大田表示,中央公園位於水湳經貿園區,除設置12區感官體驗設施,更設有太陽電能板,是全國設置太陽能板面積最大的公園,總面積1萬平方公尺,年發電量約188萬度;也是台中首座設有管理中心營管的公園,包含機電資訊與維護、公園保全、園區植栽養護及清潔。

此外,公園保留原有1千多棵樹木,又增植1萬棵以上原生樹木,全區共106種植物(包含83%原生樹種),賦予千百種生物棲息;並規劃5座滯洪池排水防洪,總面積約180.755立方公尺,相當於96個標準游泳池,公園整體透水面積達70%以上,有效調節水量、濕度,平衡生態景觀、增加生物多樣性。

陳大田指出,公園還有縱向串聯南北園區共2.5公里長的休閒、親子、運動三大特色步道,以及網美景點「抹茶湖」可眺望科湳愛琴橋,園內的便利商店也融入公園意象,風格獨特,市府還招募一百多位志工進駐遊客中心提供服務,是一座屬於台中的綠色寶藏,歡迎大家來公園遊玩。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