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緩胰臟癌轉移 台灣打造IL-17RB抗體

【2015.03.11/新聞大聯盟台北訊】中研院與台大醫院組成的基因體研究團隊,日前成功地打造抗胰臟癌細胞表面的IL-17RB抗體,並證實此抗體可減緩胰臟癌細胞之轉移。

由於胰臟癌發現時通常已是末期,且擴散至淋巴結、肺臟及肝臟,導致醫生束手無策,存活率極低。這項由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所領導完成的創新研究結果,有助於發展胰臟癌新藥或治療策略。創刊將近120年的國際指標專業期刊《醫學實驗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2015年3月3日於網站優先刊登此論文。

這是李文華繼乳癌受體分子IL-17RB研究後的另一重大發現。先前李文華已經證實乳癌細胞表面會大量表現受體分子IL-17RB,以及利用基因剔除技術可抑制受體表現,有效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和降低轉移能力,不過詳細的機制仍有待解謎。經過多年鑽研,研究團隊發現,受體分子IL-17RB在胰臟癌的表現更為突出,並且受體IL-17RB及其配體IL-17B的結合,正是胰臟癌細胞移轉的關鍵機制。

研究團隊解釋,受體(receptor) 是細胞膜上的特殊蛋白分子,配體(ligand) 則為受體結合的專一性的物質。配體在細胞內生成,然後送出細胞,經由血液或淋巴液,找到其它細胞表面與它相對應的受體,然後與之結合並產生作用,腫瘤細胞乃而生長、惡化或轉移。在這個過程中,配體負有類似傳遞訊息的任務。

此次研究團隊與台大醫院外科部田郁文醫師、病理部鄭永銘醫師合作檢視111個胰臟癌病人的檢體,證實胰臟癌細胞表面會大量表現受體分子IL-17RB;同時,受體分子IL-17RB的多寡和患者病情惡化的轉移程度,呈現顯著正相關。以及,配體IL-17B和細胞膜上的受體IL-17RB一旦結合,經過癌細胞內的一連串反應,癌細胞即得以活化與加速轉移。相對地,若以基因剔除法讓IL-17RB不再顯現,癌細胞便安靜下來,有效地減緩其擴散。

獲此結論後,為研發出專一攻擊高度表現IL-17RB的抗體供治療使用,研究團隊與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膜蛋白的馬徹副研究員合作。將人類胰臟癌細胞的IL-17RB蛋白打入小鼠體內,使其產生免疫反應以及與之相對應的抗體,再成功地將抗體分離出來,且在實驗室內持續複製該抗體。最後,他們將抗體用於先前長出腫瘤的異種移植實驗鼠,結果證實不但腫瘤成長速度趨緩,癌細胞的轉移亦大幅降低,施以抗體的實驗鼠壽命延長了一倍。

此項研究成果令研究團隊大為振奮。論文第一作者吳恒祥博士表示,由於受體IL-17RB在正常人體細胞的扮演的角色極微,意涵著朝此方向研發出來的新藥,其副作用可能相對較低,這是值得投入與期待的方向。

李文華表示,胰臟癌細胞比其他腫瘤細胞有更高的移動力和不穩定性,這次能夠找到胰臟癌細胞的擴散機制,並成功研發出抗體,是整體研究團隊全力合作的珍貴成果。抗體已經申請專利。李文華擅長由基因調控的方向對治癌症,是全球首位學者發現RB基因可抑制人類的腫瘤。他所研發的另一款乳癌新藥,近日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