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縣市財政劃分U型化 綠營首長自力救濟

【2014.12.21/新聞大聯盟高雄訊】民進黨昨日舉辦「縣市長聯合治理會議」,地方財政困窘引發熱烈討論;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其執政經驗,建議新科縣市長首重「財政紀律」,撙節開支減債;非直轄市、資源匱乏的嘉義縣長張花冠與宜蘭縣長林聰賢,則自行開發財源,向企業募款或與民間合作,不再指望中央。

中央地方財源分配不均的問題經年未解,張花冠形容嘉義有如「台灣孤兒」,她指出,地方財政劃分,有錢的總是分到更多錢,沒錢的更沒錢,「已經從M型化變成U型曲線」,她要在嘉義設立科技園區,只能自力救濟,向企業募款。

賴清德指出,台南市雖然縣市合併升格,但財政處境並未因此獲利,資源沒有變多,還需承擔直轄市責任;他以其十多年擔任立委審查預算經驗指出,台灣現在連中央都沒錢,債務占GDP比例,從民進黨執政的28%,成長至36%,他建議新任縣市長要重視「財政紀律」,不要為了在第一任搶政績,就拚命舉債,要量力而為,排定優先順序,「不必什麼都做」。

新科屏東縣長潘孟安提出「振興縣市經濟條例」,要為非六都、非花東、離島等農業縣編列特別預算,希望立法院民進黨團及黨中央協助推動,補足城鄉差距。

林聰賢說,宜蘭受到結構性因素影響財政吃緊,前幾年可說「已進加護病房」,他上任後採取「公私協力」策略,在弱勢關懷和教育文化建設方面,找第三部門和民間企業一起做,創造雙贏,如今已現成績;他表示,很多政策,常常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例如公務人員調薪等,都是地方政府負擔,讓地方財政更加惡化。

新科基隆市長林又昌指出,非直轄市除了財政困難,還有用人受限問題;地制法規定非直轄市府的一級主管,只有一半是政務職,前任市長卸任前,以文官占滿職缺,讓他幾乎沒有用人空間;準新竹市長林智堅亦然,當有民眾問他,為何桃園市、台中市拚命公布新人事,新竹都靜悄悄?他只能苦笑以對。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