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縣市首長視訊連線 蘇貞昌:全國同心合力抗疫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視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與全國22縣市首長召開防疫視訊會議。院長表示,面對疫情新變化,政府已提升雙北防疫警戒至第3級,籲請全體國人共同遵守。也請第一線的地方首長做中央最有力的夥伴,共同合力對抗新一波疫情。

各地縣市長皆表示全力配合,共同團結防疫。院長並指示相關部會應儘速給予地方政府最好的協助,助其於第一時間掌握狀況並進行整備。院長期許全國合力,打贏這場防疫的戰爭,讓臺灣平安,也更安全。

蘇貞昌表示,14日疫情發生新變化後,即連夜主持會議,相關部會首長均出席討論因應作為。今日上午7時也再度召開會議,並隨即向蔡英文總統報告,蔡總統也有相關裁示。隨後他於10時45分親自召開記者會向全體國人報告雙北防疫警戒升至第三級,並由指揮官陳時中與相關部會首長說明因應疫情相關作為。

蘇貞昌指出,過去因為全體國人一致團結,中央、地方合作無間,臺灣做出最好的成績。經過一年多,我們比過去更有經驗,相關機制建立更為完整,物資準備及相關資訊累積也更豐富。例如去年疫情剛發生時,口罩產量一日只有188萬片,現在產量一日是4千萬片,庫存還有8億片口罩,並可隨時增加生產量能。

蘇指出,由於病毒變種非常快速,不僅傳播力與傳播速度都更快、對人體健康等影響也更強,如今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尤其國外疫情特別險峻,從國外傳入的變種病毒也造成國內疫情變化。我們已看到許多國家的疫情不僅是再起,而是3起、4起,現在台灣也面臨如此情況。

蘇表示,這兩天我國確診病例數突然暴增,且感染源相當集中,其病毒株經專家檢驗出,皆為同一個基因序列的英國變種病毒株,可見我國正受到國際疫情變種病毒株的侵襲,挑戰非常大。為了保護國人,防止疫情擴散,政府依「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律規定,今日行政院記者會已向國人提出相關因應與要求,並籲請共同遵守。

院長強調,身處在防疫第一線的縣市首長最為辛苦,對此蔡總統也特別指示,中央與地方縣市首長應加強溝通,並分工合作。對於今日22縣市地方首長均親自出現在視訊的一端參加會議,全國透過視訊開會,連成一氣,且均眾口一聲表示全力配合中央防疫規範,共同團結防疫,絕對執行到位,甚至各自加碼,為防疫進行各種努力,院長相當感動並表示感謝。

由於雙北確診人數特別多,執行居家隔離檢疫工作更為辛苦,蘇也特別拜託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督導所屬,做好追蹤、照顧等相關工作。今日疫情指揮中心已要求全國8大行業及相關特種場所停止營業,蘇貞昌也請縣市首長特別督管地方工作同仁,應全力防堵疫情擴散及傳染。

蘇貞昌也請各地方政府首長應向民眾妥善說明政府相關整備情形,請民眾不要恐慌。他請身處第一線的地方首長做中央最有力的夥伴,共同防疫。針對今日縣市首長提出的寶貴意見,相關部會已進行說明,後續也會依建議進行調整,並儘速給予最好的協助,讓地方政府於第一時間掌握訊息,預作準備。中央、地方彼此了解、合作。

蘇貞昌感謝全國各縣市首長、也是地方的防疫指揮官,與中央合作,共同努力對抗疫情,各項防疫作為應儘早執行到位,並再加速擴增防疫旅館,希望打贏這場防疫的戰爭,讓台灣平安,也更安全,讓我國防疫成績能持續保持。

此行,蘇貞昌除聽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報告說明防治疫情新措施外,並以視訊連線方式與各縣市首長針對防疫相關作為進行溝通,縣市首長發言踴躍,隨後院長及相關部會也針對縣市首長提問及建議事項做出回應。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