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總統府遭駭事件 國防院:已達影響力作戰層次

總統府日前遭駭,國防安全研究院表示,遭駭而外洩的文件,足以引發政治爭議,尤其是埋下懷疑的種子,不斷讓外界質疑文件真實性,已對民主政治運作造成影響,已達「影響力作戰」層次。

中央社報導,總統府日前疑似遭駭客入侵,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會面、幕僚所準備的資料遭有心人士變造,並以黑函方式散布,總統府已向刑事局報案。

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的「國防安全雙週報」,網戰資安所表示,不同一般駭客手法,此事件疑由境外駭客入侵後竊取檔案資料(網路戰),透過可能熟悉國內政情與媒體生態對象,將竊取來的檔案編製成刻意目的訊息再藉郵件發出,甚至可能先釋出給特定媒體高層、接著流向線上記者,形同針對政府的典型「認知空間作戰」(認知戰),敵方藉操作真假難辨訊息,造成台灣內部紛擾、紛亂的手法。

國防院指出,由於過去台灣遭遇資安事件多為網路駭客的網路戰,或者敵方施放假訊息的認知戰,較少遭遇類似此次網路戰、認知戰混合運用的重大資安事件。

國防院表示,資訊戰的範疇包含網路攻擊的網路作戰,以及影響力攻勢的認知作戰。

網路作戰為國家支持或非政府駭客團體以社交工程或網路直接滲透方式,散布病毒或進行部署,伺機發動分散式阻斷網路服務攻擊,或進行進階式持續威脅攻擊。

認知作戰則多藉由捏造、散播虛假及爭議訊息,藉此達到影響訊息接受者的認知,形成對其身處體制的質疑與不滿,進而改變其行為並擴大社會分化對立。

國防院認為,駭客網路攻擊與假訊息之影響力攻勢雖看似兩獨立行動,但關鍵敏感時機的網路戰作為,卻足以造成認知戰效果,甚至藉由網路戰與認知戰的混合運用,也足以發揮更大的認知影響。

國防院說,總統府遭駭並外洩文件的資安事件,因散播文件足以引發政治爭議,尤其是埋下懷疑種子,不斷爭議與質疑散布文件的真實性,造成對民主政治運作的影響,實際已達「影響力作戰」層次,且此次事件直指總統府,為台灣首次涉及網路攻擊與認知作戰混合運用的重大資安事件,由於事件時間接近總統就職,兼具政治性宣示與警告意味。

針對反制的方式,國防院指出,網路戰與認知戰的操作及反制,一般均有所分工,尤其是此類作戰態勢多屬灰色地帶衝突,需要全政府甚至全社會協同應處。

國防院強調,面對網路戰與認知戰的混合搭配運用,不同單位、不同部門間在面對威脅來襲時,將更有必要加強橫向協同因應,成敗將有賴於平日是否加強聯繫與協同演訓,才能讓台灣的資安鐵三角(國家安全會議國家資通安全辦公室、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加上資通電軍與相關各部會,鏈結網路、媒體與資安產業,形成有效拒止網路與認知混合戰的嚇阻力。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