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羅致政:嬰幼兒商品檢驗標準 落後全球15年

【2016.04.27/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羅致政27日召開記者會,踢爆台灣嬰幼兒商品檢驗標準落後全球先進國家,美、日、歐盟等地針對34種常見嬰幼兒用品皆有訂定檢驗標準,規範商品須過檢驗標準,才得以上架。其中歐盟高達33項標準,台灣卻只訂定了其中3項:學步車、手推車及高腳椅。標準檢驗局缺乏國家標準之下,家中處處都可能是危機。

羅致政表示,去年5月於基隆發生的嬰兒使用床圍致死案件,就是標準檢查局無相關規範,所以無法可管、可罰。該案件係基隆一對夫婦,為確保半歲的龍鳳胎安全,使用「家用童床護欄(Bed rails,又稱床圍、床護欄)」放置床邊,其中一名男嬰不慎滾入床圍與床墊間的縫隙,胸口遭壓迫窒息死亡。

羅致政舉例,如日本,針對床圍訂定其耐受力20公斤以保護兒童,台灣的床圍僅受到嬰兒的重量壓迫就變形。再者,床圍產品在國外規範18個月以上的幼童才可使用,案例的床圍卻標示0-6歲可使用,標示籠統不實。羅致政指出,標檢局15年前即收到英國版床圍檢驗報告歸檔,但是卻毫無作為,悲劇發生後也無法可管。該案件的委任律師張祐齊表示,開庭時標檢局表示:沒有訂定相關檢驗標準,所以就不強制要求業者提供警語或使用說明。

羅致政要求標檢局盡速將國際已有的嬰幼兒商品標準,納入台灣的國家檢驗標準系統,不要讓百萬家庭活在危機之中。標檢局科長林青青表示,近期將整合市面上所有嬰幼兒商品的中文名稱,再公布一個正式的通用名稱,供民眾參考查詢,並做後續的標準訂定研擬。針對床圍案,標檢局組長林輝壎表示最快今年6月通過床圍檢驗標準,明年初可開始執行規範相關業者。但被問及如果執行前再發生案件?標檢局也模糊帶過。

消保官則表示,會邀請相關單位衛福部、經濟部商業司,召開說明會討論商品標示、食用嬰兒用品問題。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