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美中續過招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是持久戰

【2018.08.25/新聞大聯盟報導】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經濟部長沈榮津24日表示,將會是場持久戰,經濟部會有秩序的助台商回台投資,短期無法升級轉型的中小企業,則會引導至東南亞國家,建立產業聚落。

中國和美國貿易戰持續延燒,雖然已重啟談判,但雙方又對互相對價值160億美元的進口貨品實施報復性關稅,台灣間接受影響產業包括石化、鋼鋁、機械、半導體等產業。

沈榮津24日參與「經濟部中元節祈福祭典」,祈求神明護衛台灣,讓台灣經濟繁榮、企業得利,沈榮津會中受訪時表示,綜合來看,美中貿易戰確實會是場持久戰,但石化、鋼鋁及機械等相關產業在中國生產的台商,大多供應當地市場,而非外銷至美國,因此影響有限。

半導體部分,台商在大陸製造占比,相較英特爾、三星、海力士等國際大廠相對偏低,因此,美中貿易戰反而會有轉單的機會,讓台廠受惠。經濟部因應美中貿易戰,會有秩序的引導台商返台投資,而中小企業若暫時無法升級轉型的話,也會引導到東南亞,形成所謂的產業聚落。

至於澳洲政府封殺電信設備大廠華為,禁止向當地提供五G通訊技術,後續效益是否會波及台灣,沈榮津認為,華為是核心網路供應商,台灣產業多以小型機站為主,核心網路台灣比較沒有切入,有做出市場區隔,所以對台灣幾乎沒有影響。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