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美國「馬蓋仙」領梅花卡 臺灣電動車換電系統幕後推手

在臺灣發明了快速充、放電的換電系統,除了馬力更強、跑得更快之外,達成可依照使用人數、電池效率更靈活調整,讓Gogoro電動機車充電站普及全臺,國人可享受方便又廉價的乾淨環保電能,他是關鍵靈魂人物,Gogoro能源系統總工程師-美國籍的方德良(Daniel Robert Vickery),以高級專業人才的條件審核通過獲頒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的原因。

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今日辦理授卡儀式,肯定並感謝方德良對臺灣電動機車產業的貢獻及努力。方德良表示,臺灣是他希望永久居住及發展長才的地方,獲頒梅花卡對他來說不僅對他專業的肯定,同時更是完成他可以在臺灣長久居留的夢想。

圖說:Gogoro電動車能源系統總工程師方德良(左)從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右)手中獲頒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

方德良於1988年出生於美國麻塞諸塞州,從小就對電機充滿興趣,如同美國影集主角「馬蓋仙」一般,喜歡發明及改造各式各樣器具,後來以優異成績取得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電子工程及電算科學之工程碩士學位後,即在美國加州的科技創意園區矽谷工作,在全球知名的甲骨文(Oracle)公司,負責設計能源系統。

方德良期許自己以環保能源的概念,能造出更貼近使用者需求,更有溫度的產品,而不僅是只會遵照規格生產的工程師,2013年他決定離開矽谷轉往友人在香港的新創公司工作,之後更在香港多家新創公司擔任工程師、科技顧問,設計出不用煤炭或瓦斯就能烹煮炒菜的太陽能炊具,行銷偏遠地區居民使用。

2014年他來臺展開新生活,原因是因為認識了臺灣女友、現在的太太,深受臺灣自由、民主的氛圍及和善、安全的環境吸引。2015年正值政府獎勵節能環保產業,Gogoro也正式於信義區開設大型展示間,他在此巧遇Gogoro創辦人暨執行長,以驚人的電池設計概念令人印象深刻,沒多久他就被邀請面試,成為該團隊的電機工程師。

方德良表示,他來Gogoro至今4年多,從電機工程師協理升至能源系統工程師,帶領團隊60人,全力研發電力系統如何能依使用者的眾多人數,做快速放電、充電與置換電池的充電站服務,現在的電池控制系統已經能滿足臺灣國人需求,也因此Gogoro電動機車越來越普及化。

圖說:如同美國影集主角「馬蓋仙」一般,方德良喜歡發明及改造各式各樣器具,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翻攝Daniel Vickery臉書)

方德良指出,熱愛臺灣的他,已經登過玉山主峰,自己也常騎著Gogoro穿梭在這片土地上,貼近在地民情文化,也在臺灣招募、培養新生代能源工程師,建構更安全、快速、節能、環保的電池系統,畢竟地球只有一個,舊能源會枯竭,人類有保護地球使其永續的責任。

臺北市服務站蘇慧雯主任表示,政府為吸引像方德良這樣的專業人才,於「入出國及移民法」訂有梅花卡之申請規定,經審核通過符合規定的外國籍專業人才,不須居留滿5年即可提出申請,另外近年「國籍法」及「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的修訂,對我國具有特殊貢獻或具我國所需高級專業的外國人,可以在不放棄原國籍的情況下取得我國國籍。而高級專業人才梅花卡持卡人,亦不受每年居住滿183天的限制,希望透過法規鬆綁,吸引更多像方德良一樣有專業技術的優秀人才來臺居留。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