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美國務卿彭佩奧宣布 美台經濟對話20日舉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日宣布,國務院次卿柯拉克20日將與台灣展開經濟對話。他說,對話彰顯美台經濟關係強健並持續成長,也將助雙方在安全供應鏈、5G乾淨網路等領域增進合作。

蓬佩奧於媒體簡報會中宣布,國務院次卿柯拉克11月20日將會領導美方與台灣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對話將會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主辦。

蓬佩奧表示,這項對話彰顯美台經濟關係強健且持續茁壯,台灣是個蓬勃民主政體,也是美國可靠夥伴。他強調,對話將有助美台增進各方面合作,包含安全供應鏈、5G乾淨網路與健康安全等。

總統蔡英文8月底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蓬佩奧等多位美國高層官員與國會議員均表示歡迎。美國國務院隨後在8月31日宣布創立美台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並交由柯拉克主持。

柯拉克9月中曾率團訪台,創下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美國國務院官員。他訪台重點雖為悼念前總統李登輝,仍與台灣官員針對經濟商業對話進行初步溝通,並就雙邊經濟繁榮網路、5G乾淨網路、產業供應鏈重組、印太戰略等議題交換意見。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