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展開亞洲行 抗衡中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15日開始,分別到日本和韓國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兩人的出發時間不盡相同,國防部長奧斯汀之後還要訪問印度,布林肯則在回程美國在阿拉斯加停留,會見專程前來的中國外交領導人王毅和楊潔篪。

外媒報導,美國軍方重心轉向亞洲是為嚴防中國打台灣。法新社說,國防部長奧斯汀13日啟程前往亞洲前,途經夏威夷,視察位於檀香山的美軍印太司令部總部並回答媒體提問。奧斯汀表示,這次出訪重點是結盟與夥伴關係,也為了加強軍事能力。他提醒,當美國專心在中東打反恐戰時,中國持續以高速提升自身軍隊現代化,美方擁有的競爭優勢已被削弱。奧斯汀說,我們依然保有優勢,未來將繼續增強這份優勢。我們的目的是要確保擁有能力和作戰計畫,能夠對中國或其他任何想挑戰美國的一方構成可靠威嚇力量。

奧斯汀的以上警告與幾天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上將在美國議會的兩次警告同出一轍。9日,戴維森上將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發出中國可能在6年內侵犯台灣的預警,第2天他在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再次強調,未來5到10年台灣將是中國軍事行動的頭號目標。

據台灣軍方的數據顯示,中國解放軍去年9月開始增加對台灣空域的入侵,其中97%發生在台灣西南部防空識別區。為加強應對中國軍機侵入台灣空域,台灣空軍去年增加了1000小時的飛行時數。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幾天前曾經對美國發出「不要玩火」的警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上周三批評說,美方一些人「不斷借台灣問題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實質上是為美國自身增加軍費、擴張軍力、干涉本地區事務尋找藉口。

日本從2月1日中國海警法生效以來,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中國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可以在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內,對外國船隻動用致命性武力。這自然引起日本和美國政府的強烈批評和擔憂。

為了降低中日關係間的巨大壓力,避免發生偶發性衝突使事態惡化,中國2月下旬告知日方,北京方面對在釣魚島附近活動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及日本漁船「保持自我剋制」。這是中國《海警法》施行後,中方首次曝光該法的運用方針。

在中國海警巡邏和空軍活動增加的同時,日本正加大對軍事發展的投資。據《詹氏防衛周刊》報導,日本自衛隊開發高超聲速導彈系統,使其飛行速度能夠達到音速的5倍。日本從4月開始的2021財年國防預算預計將連續第9年增長,達到510億美元左右。

法國廣播報導,無疑的此次美國外交與國防首腦的亞洲之行是在史無前例的「印太四方」峰會後展開的,目的是應對中國的威脅。這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8日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副總理楊潔篪會面。

這是自楊潔篪去年6月與川普政府的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會面後,中美兩大國間的第一次高層級外交會談。對於會見的性質,北京將其定位為戰略對話,但美方卻明確否認有意淡化,顯示出拜登政府對華政策可能仍然處於試水溫的階段。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