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美國拜登3大財政方案 高收益債將受益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逾百日,陸續宣布3大重量級財政方案,包括1.9兆美元的疫情紓困方案、2.3兆美元為期8年的基建計畫方案、1.8兆美元美國家庭方案,僅前兩項計畫就讓國際貨幣基金IMF上調美國經濟成長至6%。在布局固定收益資產時,面對經濟佳且利率風險攀升的環境,投資人不妨納入美高收資產,透過相對較短存續期的資產在復甦美國的經濟中受益。

經濟日報報導,鋒裕匯理資產管理表示,2.3兆美元基礎設施計畫很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由美國國會通過,預期這項計畫在明年開始發酵並展現其長期影響力。美國的經濟增長今年將主要受到1.9兆美元的財政刺激計畫的推動,有利於刺激美國經濟表現,亦會推動全球經濟。

從基本面來看,觀察過去半年美國高收益債企業,銷售增長明顯反彈、而負債增長則顯著趨緩,顯示美國高收益債企業體質逐漸改善。從美國高收益債違約率來看,去年11月違約率來到7.39%而後高點回落,今年3月違約率則以降至5.87%,已是連續第四個月下滑,為良好訊號。

鋒裕匯理資產管理固定收益團隊指出,高收益市場的基本面與違約率,隨著經濟復甦與融資成本維持低檔,透露改善跡象。在違約率有所改善的環境中,高收益債提供優於投資級債的理想機會,但仍宜審慎挑選標的。

鋒裕匯理美國高收益債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為台灣首檔納入ESG投資流程的美高收基金,專注布局美國企業債。考量現今利率風險走升,美國高收益債具備相對較短的存續期,根據Bloomberg資料,美高收存續期短,僅3.9年,相對美國投資級債為低,對利率彈升也較不敏感。

鋒裕匯理資產管理除堅實固定收益團隊外,操作上更納入獨家ESG評級系統,讓高收益債分析更全面。該評級具備37項評分細項,包含16個綜合項目與21個產業專門項目。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