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美國軍艦常態性穿越台海 事先知會台灣軍方

2020年以來,美國軍艦多次通過台海引發關注。來自台灣官方的權威管道指出,美國海軍作戰艦穿行台灣海峽,是美方政策下的常態性作為,而且曾事先向台灣官方傳達這項消息。

台灣媒體報導,美方2018年決定讓第7艦隊神盾艦,利用例行勤務定期通過台灣海峽之前,一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人員曾經來到台灣,和台灣的情治官員碰面,在連續2天的聚會中,美國國安官員提到,美國軍艦未來將通過台灣海峽的消息。

據指出,接待美國官員的台灣情治官員,向當時的國防部長嚴德發報告這件事,第二天,嚴德發向總統蔡英文報告,再隔一天,美國軍艦也確實出現在台灣海峽;由於嚴德發事先掌握美國軍艦的情資,為國防部在總統面前爭得不少面子。

報導透露,美國國安局官員來台時,台灣的情治官員別出心裁,自備炸雞和啤酒,親自安排對方到北部某知名棒球場,體驗台灣的職棒文化,雙方坐在內野看台,交換情資,在滿場加油聲中,聊出了美國軍艦將穿行台海的信息。

美軍艦艇通過台灣海峽的行動,目前仍在持續中。在川普政府時代,2020年就有13次;而拜登今年1月20日就任總統以來,美國海軍作戰艦也已經2次通過台灣海峽。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