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美專家提議美軍駐台?國安局:須經政治考量

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研究員、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易思安,日前發表專論,認為美國應該在台灣派駐軍隊,挑起兩岸敏感神經話題。對此,國安局長邱國正25日表示,國家防衛不能依賴外援;但若有別的國家願意幫我們,當然樂於接受。邱國正說,中共曾放話將此事列為攻打台灣條件之一,所以啟動此方案須視美「中」之間局勢與台灣的著眼,才能決定。

國安局長邱國正率各單位情報首長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

立委馬文君表示,面對美方研究員釋放美軍駐台的風向訊息,他要求邱國正對此表態。邱國正表示,此事牽涉政治問題,中共曾放話攻打台灣條件包括此事,會否啟動這個方案,須經政治考量,才能決定。對於美軍是否可能在台駐軍?他說,視美「中」之間局勢與台灣的著眼。

馬文君質疑,難道我國國防需要外力援助?邱國正回應說,我國從未稱需要外國援助,但一個小國家若有別的國家願意幫我們,當然樂於接受,但不會去求別人、指望別人。

馬文君質詢,現在的庫德族、阿富汗等接受美國幫助的國家、族群,現在面臨的是什麼狀況。她認為,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我們需要其他國家來駐軍嗎?難道台灣要作為美國的第51州?

邱國正回應,我們從來沒有依賴其他國家,他也沒有認為美軍在台駐軍可行,「這需要討論」,「此事沒有可能或不可能」,國安單位對事情研判要有徵候,不作臆測。而他與國防部的立場一樣,國家防衛不能依賴外援。

此外,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詢問,中國大陸在疫情壓力下,是否可能停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邱國正回應,的確有這個可能,中共在疫情紛擾下必須找出口點,目前正在注意中。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