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義大利也要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

義大利《新聞報》報導,消息來源透露,義大利在美國的壓力下,將禁止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參與其5G網路建設。這將是繼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南韓和台灣等國之後,又一個禁止中國電信設備廠商參與5G建設的先進國家。

報導指出,為了禁止中國廠商參與5G建設投標,義大利政府準備動用所謂的「金色權力法案」(golden powers),讓該國在不用支付罰款的情況下,撤回已簽署的合約,此舉是因為來自美國的「強大壓力」。

華為因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美國質疑其設備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從事間諜活動,已禁止華為參與政府採購,並向美國政府和承包商供貨;華為和其財務長孟晚舟不久前還遭美國司法部起訴,指控包括23項罪名,美國並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孟晚舟受審請求,更積極遊說歐盟國家拒用華為5G設備。

去年7月,英國國家網路安全委員會(NCSC)也公布報告,指使用華為設備將面臨技術和供應鏈的安全風險,因英國是華為最重要的歐洲市場,此舉使華為備感壓力。

根據華為產品與解決方案總裁丁耘致英國國會科學技術委員會的信函,坦承若要解決英國政府去年報告中所關切的資安問題,恐怕3至5年才有辦法做到,但華為將投入近20億美元(約新台幣615億元)來積極處理這個問題。

丁耘在信中表示:「若要提高軟體工程能力,就像在高速列車上更換零組件一樣困難,這是一個複雜的過程,至少需3至5年才能看到明顯的結果,希望英國政府能理解。」華為發言人指出,已向英國國會說明立場,將繼續與英國有關單位密切合作。

華為是否協助中國政府監控英國,丁耘指出,公司從未也絕不會使用其設備來協助間諜活動,且華為設備只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大部份零組件向外國進口,真正有害的是外部的惡意威脅。

不過,NCSC的報告顯示,英國政府擔憂的並不僅技術問題,而是中國在2017年通過的「國家情報法」,規定位於中國的組織和公民應依法為國家情報工作提供支持、配合,中國政府也要求華為開放後門,以便讓有關機構隨時進入;部分專家甚至認為,中國情報機構能輕易接管華為所生產的設備。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