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翁啟惠:絕無意圖影響浩鼎股價

【2016.04.18/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報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18日早上至立院教育委員會說明浩鼎案,翁啟惠表示,對於事件引發不少震撼,對社會大眾及全國媒體的關注感到抱歉。他強調,個人保證沒有意圖要違背各種規定,或許對於規定有所誤解,特別是在意圖影響股價部分,更是絕對沒有,同時也會堅守崗位到任期最後一分鐘。

翁啟惠表示,2月21日上午10點多,有出席解盲專家會議,11點多就離開,這是一場多國會議,包括台灣、香港、新加坡、美國、印度等,由台灣主導,會中討論的是初步結果,在尚未撰寫新聞稿前就離開,新聞稿發布後,有媒體說失敗。

翁啟惠說,2月18日負責他女兒股票操作的理專,建議可以賣出一些,因此就隨口說賣10張,沒想到又引發相當大的震撼。關於女兒的持股,翁啟惠說,這些300萬股,本來是浩鼎要給他的,因為他是浩鼎的創辦人,不過他女兒也是原始股東,OBI-822是用他的技術去合成,因此其個人沒有認股,而是讓女兒認。翁啟惠也承諾,未來不會再為女兒的持股代為進行買賣。

翁啟惠表示,浩鼎研究,如果將用藥組分為兩個族群,一個有免疫抗體,一個是沒有免疫抗體,最後的結果,不僅在台灣,在美國也會引發重大震撼,因為歐巴馬的母親也是乳癌患者,所以歐巴馬也在國情咨文中指出,要讓美國在癌症領域成為全球領導者。

翁啟惠表示,希望此次事件不要影響中研院的聲譽,他們都是在做世界級的研究,也不希望因為這次事件,讓大家失去對生技業的信心。翁啟惠說,他自己在十多年前回台,就是希望將自己的專業讓台灣生技業發展起來。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