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肺癌早期難發現 醫師建議危險族群應提高警覺

日前年僅37歲的知名部落客「仿妝夭后Yui」因罹患肺腺癌病逝,今年6月時她曾在臉書透露發現罹患肺腺癌且已發展到第4期,不到半年時間就離開人世。Yui在臉書上也提及不菸不酒的她,從沒想過自覺是小感冒的症狀,背後的真相竟是肺癌末期。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蔡聰聰醫師指出,「肺癌」位居國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久居不下,值得一提的是過往大眾認為有抽菸習慣才會與肺癌有直接關連性,但國人罹患肺腺癌患者有超過5成以上並無抽菸習慣。近幾年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率逐年上升,且約9成皆無抽菸習慣。

今年7月中研院曾發表一項研究,分析東亞地區不吸菸肺癌患者可能的致病機制。研究主要有三個發現,首先是肺癌和人體體內APOBEC突變特徵的高低、其次與致癌物的曝露有關;最後更發現一個從未被發現的新亞型肺癌,及其致癌基因突變的差異,結果顯示台灣不抽菸女性罹患肺癌可能與基因有關,並且生活上應減少生活中致癌物的暴露率,才能有效的降低罹患肺癌的機率。

引發肺癌的成因有很多,不單單只有抽菸者,還有肺癌家族史、長期接觸二手菸、三手菸或環境中有致癌物暴露(石棉、苯、菸草、焦油、氡)、曾有肺部慢性疾病、長期接觸油煙等。蔡聰聰醫師提醒若有以上其一危險因素者,就應提高警覺,主動安排肺部篩檢並定期回檢追蹤。

肺癌的好發年齡為40至75歲,女性較多。蔡聰聰建議民眾40歲開始每2~3年安排一次肺部篩檢,或依照家族病史發生年齡或與醫師諮詢評估肺部健康狀況提早安排肺部檢查,檢查工具可利用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目前已是被國際證實可有效幫助發現早期肺癌。一般大多採用胸腔X光當做肺部篩檢工具,但其偵測敏感度較低,且病灶可能被心臟、脊椎遮蔽,LDCT則可偵測到小於一公分的肺部結節或病灶。

肺癌初期往往症狀並不明顯,若發生症狀也易與感冒混淆,導致病患容易輕忽或耽誤治療,蔡聰聰醫師提醒如果發生持續兩周以上咳嗽且未見好轉、咳血、呼吸急促、持續胸悶胸痛、聲音沙啞、莫名的體重下降與食慾不振等症狀,就要警覺可能是肺部在發出警訊,應及早就醫檢查,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