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臺師大與UBC簽約 開創學術領導的新里程

【2016.03.22/新聞大聯盟報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加拿大具百年歷史世界一流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於3月22日簽署「高等教育學術領導發展方案合作備忘錄」,由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院長Professor Blye Frank與師大教育學院許添明院長締約,該方案將於今年8月首先在師大實行,針對大學系所主管需求,規劃一系列的激勵與培育活動,並期待能將此經驗推展到台灣其他大學,甚至亞洲其他國家的大學。

高等教育機構中,數個系所組成學院,幾個學院組成一所大學,藉由此一層層關係的組成與合作,帶動學校運作與發展;其中,系所發展的良窳,直接影響到大學發展。然而,系所主管都由大學教授兼任,他們在其學術專業受到肯定,但對於行政領導,卻不是人人都具備相關的經驗或行政領導才能。有鑑於此不足,世界各頂尖大學紛紛為學術主管開設領導發展方案,以強化其行政領導能力。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在激勵與培訓系所主管的學術領導能力領域已深耕10年,具有卓越的績效成果。其學術領導發展方案以1年為期,針對新任系所主管的需求,規劃一系列的增能與輔導活動,包括2期新任主管訓練營、6-8次的專業化個別輔導、3場工作坊與多次系所相關的領導演講與討論,並且針對這一年的表現給予回饋等。該學術領導發展方案透過專業輔導以及與其他主管的互動,使新任系所主管認識此一角色的重要及相關權責,並學習領導系所事務的策略,成功地導引新任主管成為優質的領導者,帶領系所發展。

負責發展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學術領導發展方案的該校前學術副校長Dr. Anna Kindler,目前正在師大擔任客座講座教授,她已經和師大團隊開始進行該方案的規劃與設計。透過此次簽約,師大也會陸續邀請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負責該方案的相關人員,和師大一起設計適合臺灣與亞洲的學術領導發展方案,並且共同撰寫國際學術合作計畫,分別向我國科技部與加拿大政府相關單位申請經費。

此次簽約不僅可以強化二校的國際合作模式,更開創國際合作辦理高等教育學術領導發展方案的先河。透過此次跨國合作的進行,不僅能培養師大系所主管的領導與管理能力,更期待未來將此經驗推展到台灣或亞洲其他大學,培養出更合適且優質的學術領導人才,再創亞洲高教新紀元。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