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英國媒體稱 台灣公民正力抗中國假訊息

英國衛報今天報導,隨著明年1月11日總統和立委大選將至,台灣公民團體持續對抗據信來自中國的錯假和誤導性資訊攻擊,而大選本身則堪稱是台灣決定未來與北京當局關係的公投。

報導指出,台灣一些公民團體認為,中國各組織利用台灣作為亞洲最自由社會之一的開放性,在網路空間發動資訊戰,且因為兩岸皆使用華語,資訊戰對台灣的殺傷力又更強大。瑞典哥特堡大學V-Dem跨國學術計畫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台灣遭受外來假訊息攻擊的嚴重程度是全球第一。

衛報援引資策會一名高階經理的說法報導,中國有許多在台灣推動資訊誤導的手段,製造假訊息不過是其一,目前則在操弄輿論方面著墨越來越深,方法包括轉移公共辯論的焦點。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文攻武嚇加劇,台灣內部今年特別對如何處理與北京當局關係感到壓力。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艦」17日甫正式服役、26日即行經台灣海峽,也被視為北京藉此對台灣選民示威。

長期研究美中台關係的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指出,「當你知道自己受威脅,而威脅你的實體不斷變得更強大,那真是令人筋疲力竭。」

不過,為反制來自對岸的資訊攻擊,台灣的公民監督團體正加強自身在社群媒體的戰力,揭穿不實流言、追溯可疑內容來源。檢察機關也陸續起訴散布不實資訊的人士。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表示,台灣民眾不過才剛開始了解現在正發生什麼事。她表示:「這是場危機,整個台灣都必須對此作研究。」

一些致力於普及相關知識的台灣公民團體或個人,會在Youtube等網路平台分享以精簡生動風格取勝的教育性短片。民主實驗室共同創辦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就在其中一部影片中指出,台灣已成為中國資訊戰的主要實驗室。

與此同時,根據報導,對相關議題有所著力的台灣方面人士表示,確定資訊戰攻擊是否每次皆源於中國或與中國官方有關聯,其實有難度,提升台灣民眾的問題意識也因此特別困難。

此外,報導也提到,中國試圖影響台灣內部事態發展的管道遠遠超越網路空間範疇,並涉及傳統媒體、對民眾和企業提供合作誘因、辦理赴中參訪團,以及對宮廟和其他草根組織的捐獻等。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