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政府延長境管 馬英九吳敦義強烈質疑

針對總統府發函給卸任正副總統馬英九、吳敦義,將出境管制期限延長到2021年5月19日,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9日與前總統馬英九共同召開記者會,強烈質疑蔡政府因人設事!兩人將向總統府提出申復,也希望蔡英文總統詳細說明延長管制的理由。

馬英九前總統發表7點聲明如下:

一、總統府在對我執行三年出境管制期滿(5/19)的前兩天(5/17),未經事先預告,就恣意延長管制兩年,限制我受憲法第十條所保障的遷徙自由,也沒有說明延長的必要,明顯因人設事,令人懷疑是出於政治或黨派的考量。

二、我卸任三年來從未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更不用說,沒有洩漏任何國家機密。

三、「國家機密保護法」第26條規定,主管機關對於管制期限得「視情形」延長之。總統府兩天前發來一紙公文,只告訴我延長2年管制。也沒說是「視什麼情形」而延長?我有違法洩密嗎?洩密一定要出國才能洩密嗎?這是什麼時代的邏輯?為什麼是2年?不是1年、3年?是依據什麼標準?為什麼不能早點通知?

四、此次延長管制毫無正當性,在沒有違法與洩密的情形下,這根本是一種羞辱性的行政處分。蔡總統,您也是學法律的,等妳卸任,快則1年,慢則5年後,也會適用同樣的規定。妳也不希望在原本管制期限屆滿前2天,又被一紙公文通知再延長管制兩年吧?

五、我一向守法,雖然完全無法接受延長管制的決定,若要出境還是會提出申請。但為維護自身權益,我與吳主席會向總統府提出申復。

六、無論總統府有什麼疑慮,我跟吳主席都願意赴總統府,親自向蔡總統說明,也希望蔡總統向我們詳細說明延長的理由。

七、臺灣民主不能倒退,不應為了選舉、黨派、或個人利益,違憲濫權、踐踏民主法治、侵害人權。蔡總統經常以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為傲,並與大陸相比。可否請蔡總統告訴全國民眾,有哪一個民主國家,可以不說明理由,就限制他們的國家元首在卸任管制出境三年後再延長兩年的作法。這樣的作法又與蔡總統批評的極權國家有何不同?

吳敦義說,5月17日接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發來有關延長出境管制期限的公文,但說明中的依據竟是法務部11年前的公文,而不是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條文,連法律依據都沒提,讓人感到大為驚奇。

吳敦義表示,國民黨執政時,與對岸簽訂ECFA增加兩岸經貿往來,每年台灣有數百億美金的順差。他呼籲蔡英文總統,國民黨執政有權的時候,都全力維護中華民國最高利益,拚經濟造福國人,國民黨籍的總統副總統卸任後,愛國都來不及,怎麼可能洩漏國家機密?蔡英文應該將心比心,如果說有人背叛國家,就依法懲處,期盼蔡英文好好檢討,不應輕率的拿國家機密保護法不當使用,因人設事並不公平,應該盡快改正。

吳敦義強調,有關國共論壇,也絕對會維護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只會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及中華民國的權益,基於這個原則,才會出席兩岸間的論壇。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