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任命廖俊智為第11屆中研院院長

【2016.06.04/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於6月3日決定任命中研院院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生物工程系教授兼主任廖俊智為本院第 11 任院長。中研院將在接獲總統府核定公文後,儘速辦理新任院長就任事宜,廖俊智院士預定在 7 月 1 日以前返台履新。

廖俊智院士為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先後任職紐約羅徹斯特柯達公司生命科學實驗室、德州農工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等,目前同時兼任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化學與生物分子工程系以及生物工程系等兩系主任。長期從事代謝系統改造、合成生物學、系統生物學及微生物合成燃料等基礎前瞻科學研究,研發的異丁醇生物合成技術已被應用在生質燃油製造;把細菌裡的不同物質轉化成化學品,以生物取代石油生產化學品,向大自然取材,直接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化學品,是廖院士另一項重大科學突破,減少人類對石油的依賴。

中研院表示,廖俊智雖然長期旅美,卻相當關注台灣學術研究與綠色能源發展,曾先後擔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高級研究顧問委員會委員、中油公司綠能研究所顧問,目前也是本院化學研究所與生物化學研究所諮詢委員,也曾應邀擔任國內多所大學及研究機構榮譽講座教授,對於台灣的教育、學術研究、能源政策都深入瞭解及參與。

中研院指出,廖俊智研究成就斐然,學術聲望崇隆,屢獲國際重要研究獎項。2010年獲美國環保署綠色化學學術組總統獎、2012年美國白宮再生能源創新獎、2013年義大利總統頒授ENI再生能源獎,並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2013年)、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2015年)、美國發明家學院院士(2016年),於2014 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研究領域橫跨工程、生物、化學及醫學等,為國際知名的傑出科學家。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