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呼籲北京檢討「武統台灣」

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後,1月15日首度在台北總統府舉行迴廊談話。她提到自己已經簽署公告《反滲透法》,也希望對岸了解選舉展現出的民意。針對蔡英文的態度,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提醒,民進黨應該要針對中國內部「武統台灣」聲量提高進行反思。

1月15日,蔡英文在勝選後首度舉行總統府迴廊談話。她在迴廊談話中再次表達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也提到自己已經簽署並公佈《反滲透法》。

對於勝選後除了向對岸拋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個字以外,還有沒有具體計劃?蔡英文回:「我們會持續觀察對岸的想法,我也希望中國方面對於這一次的選舉台灣人民表達出來的這種意見跟意志能深入地了解,並且能夠對他們現在所做的一些政策能進行檢討。」

蔡英文也針對《反滲透法》、陳同佳案分別作出回應。《反滲透法》旨在加重台灣內部與中國協力者的刑責,在去年引發諸多爭議與討論,最後在12月31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蔡英文表示,1月15日她已經簽署並且公告。根據台灣的法律規定,立法院通過的法案在總統簽署並公佈起算至第3日起發生效力。

蔡英文重申,反滲透法不是反交流,而且違法的構成要件非常嚴謹,「只要不是受到中國政府的指示、委託或者資助,違法提供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違法進行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和妨礙選舉,就都屬於正常交流,也就不會受到影響。

對於記者詢問蔡英文,政府是否會修改相關法律,接收香港示威者入台。蔡英文回答說,對於陳同佳案是否有新的處理方法,以及是否修難民法指出,香港市民要來台灣,已經有一定的法律來做為行為準則,所以香港市民如果有政治上的必要,我方也會按照法律來提供協助。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