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宣布林全組閣 內閣呼之欲出

【2016.03.15/新聞大聯盟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4日宣布,新內閣將由前財政部長林全組閣。她極力推崇與林全的絕佳默契,相信在未來的施政掌握上,「林全,無人能及」。同時,蔡英文也對外宣示:這不僅是一個財經內閣,而是一個「改革內閣」。

蔡英文今天謹守分際,只有公布閣揆人選,至於其他內閣人事,即使已確定,也將交由林全公布。民進黨人士說,林全身分宣布後,接下來將以準閣揆身分,著手展開部會人事及政權交接事宜。

近來新政府多項人事陸續被媒體披露,包括兼任政權交接小組共同召集人的林錫耀,可望出任行政院副院長;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可望出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蔡英文核心幕僚劉建忻、陳俊麟分任總統府、國安會副秘書長。

媒體也披露,前立法委員邱太三內定法務部長,前屏東縣長曹啟鴻內定行政院農委會主委、前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與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可望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內政部長可望由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出任。部分人事案,如邱太三、林萬億等人已向媒體證實。

此外,總統府秘書長預定由葉菊蘭出任,文化部長由立委鄭麗君出掌,陸委會主委由現任的夏立言續任、警政署長亦由陳國恩擔任,環保署長據傳為前立委田秋堇。駐外單位,日本方面傾向由謝長廷出任;黨務系統幕僚長由洪耀福扶正。上述人事案尚未經過證實。

國安系統,國安會秘書長以吳釗燮呼聲最高,國防部副部長為陳文政,另一國師級的兩岸大師陳明通動向亦受到矚目。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