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承諾 明年制定台灣言論自由日

【2016.04.07/新聞大聯盟報導】鄭南榕基金會7日舉辦「鄭南榕殉道27周年追思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及董事們、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及家屬,加上三百位來賓參與。民進黨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發表專題演講,並安排台灣本土音樂創作人陳明章老師帶來《阿爸的心肝寶貝》、《幸福進行曲》、《伊是咱的寶貝》等動人歌曲。

許章賢致詞時表示,在宜蘭、台北、台中、雲林、台南、高雄等地,一共有九場政府與民間發起的鄭南榕紀念會以及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足見鄭南榕的主張與理想,薪火相傳、後繼有人,追求自由已經逐漸成為年輕族群的主流價值。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擔任紀念會專題演講人,她引用鄭南榕的話:「爭取正義與公理,理當即知即行。」她表示,讓台灣成為好國好民是她和大家的責任,她也重申去年的承諾,執政之後,她會交代相關單位研擬辦理,希望明年4月7日不只是鄭南榕殉道的日子,也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

立委林昶佐說,「時代力量」的命名便是受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啟發,他提到今年台灣歷史上第一次選出本土價值過半的新國會,真正的改革工作才正開始,應該繼續省思台灣社會自由民主的程度與意義。

27年前,鄭南榕追求「百分之百自由」與「自由獨立的國家」,今日儼然逐漸發酵,基金會表示,竭誠感謝各界的努力,共同展現對言論自由的珍視與關注,在宣揚言論自由的理念,延續鄭南榕自由精神的志業,持續深耕不綴,期盼有一天,自由的種子在台灣生根茁壯、遍地開花。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