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提六大行動 建構台灣西部生醫廊帶

【2015.12.15/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4日表示,將以「六大行動」綱領建構台灣西部生醫廊帶,將台灣打造為「亞太生技醫藥產業研發中心」,創造台灣下個經濟成長動能。「六大行動」綱領,是指人才要開放、法規要鬆綁、制裁要保護、國際要接軌、選題要有未來性與生醫大數據要建構。

生策會14日舉辦生物經濟產業策略峰會,邀請蔡英文、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發表生技政策願景,蔡英文以「生物經濟產業國際競合契機與挑戰」為題發表演講,做出以上表示。

蔡英文說,此前要讓台灣西部走廊成為「生醫廊帶」,從中研院所在的台北南港園區,新竹竹北的醫材園區,到中部、南部科學園區串聯起來;北部著重新藥與新疫苗、竹北著重醫材與生物製劑、中部結合精密機械、南部強化精密醫材開發。她強調,生技是產業轉型升級重點,台灣要聚會人才、提升所得,盡在此舉。

蔡英文特別點出「選陳建仁擔任副手,就是要他推動生技產業」,為政策開展定錨。陳建仁也充分闡述政策拓展規畫與進度。他指出,明年2月將率先啟動生技政策大盤點,推動修訂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與有關特別法草案的擬定,聚焦人才(引進)、創新、資金、臨床、稅務等領域,要真正「政策性的圖利產業」,不用等到520。

除明年2月發動生醫政策、法規盤點,陳建仁表示,上任後首要改革公務員防弊而不興利的觀念,其次將引領醫藥品查驗中心繼承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的角色,轉型為公法人,繼續輔導、扶植創新案例。另外,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迄未落實,陳建仁說,要繼續推台灣醫學中心加入兩岸臨床合作。

多位生技業領袖昨日均出席峰會,包括環瑞醫董事長李祖德、OPKO創辦人許照惠等。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