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桃園2大主張 亞洲矽谷與浪漫台三線

【2015.12.19/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9日到桃園輔選,包括為中壢、龍潭及八德立委候選人徐景文、張肇良及無黨籍趙正宇站台,蔡英文表示,桃園市是台灣下一階段最具發展潛力的直轄市,這次大選有2項重要政見:亞洲矽谷計畫與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

蔡英文表示,桃園市年輕人口很多,有很好的產業與製造基礎,從高科技到傳統產業都有很多好的人才。在她的「亞洲矽谷計劃」裡面,要讓桃園作為台灣產業,走向新世代、高科技、人性科技世代的領頭羊。這計畫將會帶入中央資源及整合能力,也將引入許多國家級企業,帶著企業團隊的經驗、研發能量、經營管理能力與系統設計能力,進駐桃園及全台灣每個重要聚落,讓亞洲矽谷計劃成功。

蔡英文強調,計畫一旦成功,桃園未來會是下個世代最高科技的聚落所在,不但能創造許多的就業與創業機會,也將會國際接軌,讓國際與桃園攜手打造亞洲矽谷計劃。

蔡英文指出,第二個計畫就是「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劃」,是一個國家級的計畫,不只是一個地方政府的計畫,也不只是一個客委會的計畫,而是將要用國家力量投入,讓客庄文化、文學、音樂、創作都可以復興,開啟一個客家復興年代。台三線計畫的起點,就是從桃園龍潭開始,跨越好幾個縣市,一直到台中東勢,將這條浪漫大道上的客庄魅力集結起來,讓台灣人能夠感受到客庄的魅力與客家文化的深厚,讓客家文化變成台灣真正的主流文化。

蔡英文說,日前在公布浪漫台三線影片記者會上,客家大老鍾肇政哭了,鍾老他說「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沒有客家人,我們就沒有客家文化可以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所以要用兩個力道,將客庄產業做起來,一個是台三線計畫,一個是亞洲矽谷計畫,這兩個計畫將可以把客家的產業力道做出來,年輕人就會回來,年輕人在地就有會希望,年輕人與父母長輩住一起,講客家話,讓客語能在生活與產業各面向都能落實,客家文化就可以傳承、復興,走向下個世代更好的客家文化,讓客家撐起台灣下個階段成長的動力。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