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盼落實能源轉型 與國際合作創造多贏

蔡英文總統11日出席「2020能源願景高峰論壇」,說明臺灣落實能源轉型的目標,並強調未來會陸續盤點國內綠能供應鏈的產能,同時借重綠電先進國家的技術和經驗,和重要國際合作夥伴,攜手打「國際盃」,創造多贏的局面,她也期盼各個縣市都能在能源轉型工作上,持續進步發展,為臺灣能源轉型發掘出更多的可能性。

總統首先感謝經濟日報長期關心臺灣能源議題,也從2013年開始,每年舉辦能源願景高峰論壇,廣邀產、官、學界的人士,共同為臺灣能源發展,思索新的解決方案,也為政府提供很多重要的參考。

總統說,從政府宣布啟動能源轉型開始,我們的供電穩定度,也有了非常大的成長。自2016年她剛上任的時候,以當年的5月31日時間點為基準,當時備轉容量率只有1.64%,是近幾年來最低點的供電能力。經過幾年的努力,去年夏天開始,我們的供電已經越來越穩定。去年7月到現在,已經連續1年,亮出代表供電穩定的綠燈,這個重要的進展,也代表我們能源轉型方向正確,所以才能穩扎穩打,逐步落實。

總統提到,除了要感謝經濟部以及台電公司所有同仁的努力,她也要請所有企業界的朋友放心投資,政府一定能夠確保穩定供電。尤其臺灣是外銷導向的國家,提高再生能源使用,不但符合國際潮流,也能幫助臺灣打進國際重要企業的綠電供應鏈,繼續掌握我們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

總統接著說,今年透過政府的媒合,陸續開始有民間的綠電交易產生。如稍早黃素娟社長及王美花部長所說,台積電對綠電貢獻非常大,在2025年風場完工後,台積電會每年向沃旭購買920MW離岸風場所生產的綠電,就是最好的例子。

總統認為,要達成能源轉型的目標,推動綠能發展相關的各種金融措施,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金管會已經推出「綠色金融方案2.0」,會持續強化綠能產業的授信能量,也會針對市場籌資以及人才培育等項目進行強化;行政院也核定「國家融資保證機制推動方案」,由國發基金和銀行共同出資成立保證專款,提供融資保證,引導國內企業有效參與離岸風場開發等重大建設的進行。

總統認為,透過這個機制的運作,除了可以落實能源轉型目標,也可以培養更多專案融資方面的金融人才,不但可以提升金融產業的競爭力,更可以達到「以金融手段促進產業發展,以產業需求創造金融商機」的雙贏目標。

總統指出,為了要落實能源轉型,我們已經明確提出2025年綠電占比要達到20%的目標,去年年底,臺灣的第一座離岸風場,也開始正式商轉。這座風場的商轉,吸引了日本、韓國的團隊來臺取經,也顯示臺灣離岸風電的發展實力,已經在亞洲占有領先地位。預計到2025年,總共會有5.7GW的離岸風場陸續完工。從2026到2035年,會以平均1年1GW的進度,釋出10GW的規模。

總統說,在太陽光電方面,我們的設置量也從2016年1.25GW,提升到2020年8月的4.89GW,發電量也從11億度大幅成長至40多億度,證明了我們在不同的綠能項目,都有全方位的發展。

總統強調,未來我們會陸續盤點國內綠能供應鏈的產能,同時借重綠電先進國家的技術和經驗,和重要國際合作夥伴,攜手打進國際盃,創造多贏的局面。

總統談到,今天早上我們和美方共同宣布,首屆的「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在11月20號在臺北和華府同步展開,能源與基礎建設也將是雙方討論的重要議題。這不僅象徵臺美關係的進步,也證明了我們「國際盃」不是紙上談兵,更是著手投入的現在進行式。

總統認為,能源轉型的工作,除了推動綠能發展,在國內落實節能也是重中之重,從2017年開始中央也和地方政府結合,推出許多節電運動方案,全面推動節能,到今年9月底為止,也已經累計節省將近43億度的電。

總統說,論壇特別安排3位縣市長來分享推動節能的城市經驗,她要特別感謝新北市、新竹市和屏東縣,在能源轉型方面的努力,也希望各個縣市都能在能源轉型工作上,持續進步發展。最後,她也祝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並且能夠集思廣益,為臺灣能源轉型發掘出更多的可能性。

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總編輯費家琪、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鯤雄、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台灣區計畫開發長許乃文及台積電副總經理廖永豪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