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給年輕人的四個建議是什麼?

【2016.04.16/新聞大聯盟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6日由立委鄭麗君、政策會副執行長李懷仁及新聞部主任黃重諺等陪同,出席今週刊雜誌主辦「妳的世代•我們的未來-與小英姐姐面對面論壇」,與台灣近三十幾所學校三百位女高中職學生對話,分享個人求學經驗與建議,並且與31位的女高中職學生提問對談。

蔡英文於在演講時從她的求學時代講起,每一段的求學過程對她來說都是在奠定未來的基礎,更重要的是,訓練不同的思考模式。蔡英文認為,現在的學生面臨的社會挑戰更多,因此更應該學會組織自己的學習計畫,來面對未來人生的挑戰。

蔡英文認為現在的學生們,應該要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想學什麼、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將來要做什麼事情,都是必須從現在就開始規劃。同時也應該要打破四種迷思。一、覺得自己18歲還很年輕,不需要為了自己的未來負責。二、念完高中一定要念大學。三、只要好好的念書,不需要去管外面發生什麼事情。四、要做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卻不能自己思考。

蔡英文認為,學生一定要和社會接軌、社會化,這樣才能知道自己的未來要做什麼。社會化就是觀察很多社會現象,思考這個國家、社會,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而自己應該怎麼做準備,才能因應這個社會的變化。

蔡英文說,只有學問的人不一定可以解決問題,也不一定有生存的能力。現在科技發展,只要透過網路,馬上就可以找到資料得到解答。而更重要的是,訓練思考跟解決問題的能力。

蔡英文說,現在資訊化社會,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得到所有資訊,但是卻忘了培養自己為中心的思考體系及能力。如果失去了這個能力,本身的價值就會被帶走,自己的未來,就是由別人幫你決定。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方法,來了解這個世界。

蔡英文給學生四個建議,第一、要好奇(curious),對所有的事情抱持好奇心。她認為,好奇是解決或去了解事情動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人格特質。第二、勇敢去冒險(advanturous),要勇敢的走出去冒險,年輕就是本錢,年輕人有犯錯的機會,不要怕失敗,更不要怕犯錯。第三、要有想像力(imaginative),有想像力才能突破現在的框架,如果沒有想像力只會被現在的框架所限制。第四,要有叛逆心,不要以為每件事情都是對的,要挑戰所得到的資訊、價值。形成自己的價值、自己的思考,這才是將來面對人生種種挑戰最好能力。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