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以國土規劃角度 兼顧環境與農業

【2016.02.26/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席26日「產業參訪之旅」,到彰化頂番婆地區參訪,彰化縣長魏明谷、立委蔡培慧、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中興大學教授陳吉仲等人陪同下,實際瞭解產業需地問題與規劃,隨後並在聽取魏明谷縣長導覽解說周邊農地使用情況後,與產業代表進行座談。

蔡英文表示,「產業用地」是台灣中小企業特別關心的議題,未來將以整體國土規劃的角度,兼顧環境與農業的永續性,合理的規劃農工用地的分區,解決農業用地和工業用地衝突的問題,讓廠商可以用合理價格取得工業用地,也要保護優良的農業區,解決農業生產被污染破壞的問題。

蔡英文指出,頂番婆是台灣很重要的水龍頭、五金加工、表面處理,及塑膠射出、模具製造的產業廊道。過去二十年,雖然台灣產業有外移的情形,但靠著大家的毅力與堅持,台灣的製造能量及供應鏈,保存得還算完整,而這個堅實的硬體製造能力及中小企業靈活應用的韌性,就是未來要切入航太、物聯網、精密醫材等新領域的重要基礎,新政府的責任就是要讓各位可以充分發揮實力。蔡英文說,民進黨已經準備好完整的產業政策,也有對話的誠意,希望一起為台灣的經濟及台灣人更好的生活,好好拚一次。

蔡英文表示,魏明谷所提到的「產業用地」,是大家特別關心的議題,民進黨的方向是,以整體國土規劃的角度,兼顧環境與農業的永續性,合理的規劃農工用地的分區,解決農業用地和工業用地衝突的問題。她強調,政府要更有效率,讓廠商可以用合理價格取得工業用地,也要保護優良的農業區,解決農業生產被污染破壞的問題。

蔡英文提到,今天座談會中有農業專家,希望在土地的使用上,農業跟工業的使用,能夠有合理的劃分,在農業使用上,有優質的農業土地可以運用,同時,在工業的產業用地上,也有好的安排,讓大家在投資或擴張投資的時候都有好的生產基地。

蔡英文指出,這是一個長久以來的問題,她在2012年參選總統時已經將此列為工作的重點,在這次選舉,也曾經在與七大工商團體見面時提到。她說,智庫針對這個問題,確實已經討論了很久,也有很多想法,希望在520之後,可以和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展現執行力,讓這個累積很久的問題,有一個解決的開端。

最新消息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