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蔡英文:當選後不排除「蔡習會」

【2015.11.06/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馬習會」7日登場,針對馬英九總統提出「搭橋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兩岸領導人見面,台灣社會都正面看待,但必須符合資訊公開透明、對等尊嚴、不涉政治前提三原則,「兩岸的橋必須有台灣民意和民主支撐才會穩固」。蔡英文也說,如果明年一月十六日當選,這幾個條件都能滿足,也不排除「蔡習會」。

蔡英文5日赴澎湖造勢,針對「馬習會」,她表示,兩岸領導人的互動,是政治敏感性非常高的事情,人民對領導人的信賴度要更高;信賴度來自領導人的特質外,需要制度支撐,包括民主程序、資訊透明化,還有國會監督,「若沒有完整建構,這個橋就不是會很穩固的橋」。

蔡英文主張,兩岸領導人的互動,須符合資訊公開透明、對等尊嚴、不涉政治前提等三原則。記者提問,未來蔡習見面,也會遵照三原則?她不假思索回答:「對,我們基本上也是這三個原則」。

選前若北京邀訪,是否會去?蔡英文笑答,這個問題挑戰性好高,距離投票剩六十幾天,以現在台灣的社會氛圍跟選舉氣氛,這個可能性應該不高。「如果明年一月十六日我當選,這幾個條件都能滿足,我們也不排除」。

蔡英文批評馬總統傷害民主,馬總統昨反嗆「不懂蔡在說什麼」。蔡英文說,這就是台灣人民不敢信任馬總統的所在,國家重大決策時,要有公開透明的過程,人民要被告知、被提供資訊,讓人民有思考的機會,國會也可監督。「如果總統覺得開一次記者會就算是民主程序的話,他當然不懂得對民主的傷害是什麼意思」。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