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蘇揆:推動藝術品收藏交易 支持出版產業振興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主持「行政院文化會報」第4次會議時表示,國際局勢變化快速,臺灣現在疫情之下是最安全的國家,應機動把握時機興利除弊,推動藝術品收藏交易,同時吸引海外交易回流。他也支持文化部的出版產業振興政策,指示相關部會積極作業,提供重要助力,讓國人視野拓展,讓國家人才越多,臺灣才能與世界競爭,才會越偉大。

蘇貞昌指出,全世界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臺灣卻能召開這樣的大型會議,為亂世中的福地。文化是國家的靈魂,反映一個國家的水準,更是國家整體形象與實力最好的展現,政府也投注更多資源在國內人才培育與創意軟體。細數過去一年多,政府更在文化政策上達成多項重要里程碑,如:「文化基本法」在去(108)年6月公佈施行,確立國家文化發展基本原則。去年11月揭牌的「文化內容策進院」,由政府組成國家隊,支持影視音、圖文及數位出版等文化內容產業。國家電影中心在今(109)年5月正式轉型為「行政法人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推動影視聽文化影音資產典藏修復、研究、推廣教育等工作。

蘇貞昌表示,今年8月開幕的臺北「北部流行音樂中心」是亞洲第1座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預計於明年上半年開幕。此外,政府透過獎勵輔導產業措施,產出多部叫好叫座的作品,從國內紅到國外,大受好評。在文資保存部分,今年政府投入文資預算更是105年的4倍,目前主管國、公有文化資產的22個部會也都編列預算辦理相關保存、維護及活化的工作。

蘇貞昌在聽取「推動臺灣成為亞洲藝術品拍賣中心」報告後表示,現在國際局勢變化很快,臺灣因為防疫成功,備受世界肯定;香港原是龐大的藝術品交易市場,總成交額高達新臺幣411億元,是我國的二十幾倍。香港現在面臨政治情勢變化,而臺灣不但是一個最安全的國家,也重視文化,致力促進相關藝術家、藝術品的交流等,我們應靈活、機動把握時機,讓世界看到臺灣,甚至朝取代香港地位的方向努力。

蘇貞昌感謝文化部長李永得與相關藝術家、藝術界以及文化界的人士多方努力、交換意見,也感謝財政部長蘇建榮的大力配合,蘇貞昌也提醒應注意以下三點:第一,推動文物或藝術品交易所得採分離課稅;二,稅制方面要照顧到方方面面,不是要大開方便之門,而是要把握機會,跟世界競爭、連通;三,執行藝術品拍賣事業的洗錢風險評估,確實掌握拍品資訊與交易實名制。

蘇貞昌也鼓勵相關部會從興利上大膽把握時機,推動藝術品收藏交易,活絡交易市場,同時吸引海外交易回流,舉其利也防其弊。如相關作業涉及修法,也請相關部會給予支持,在立法院幫忙溝通、協調。

針對「出版產業振興政策推動說明」報告,蘇院長指出,他很支持文化部的振興政策,如同電影「電子情書」的情節,這個時代閱讀習慣、市場供需與載具已有變化,政府應協助振興,文化部推出的「藝Fun券」,目前累計使用金額約9.2億元,用在「書店及出版業」就超過6成,有5.2億元,這就是一個方法;制度建立也很重要,由教育部與文化部推動的「公共出借權」(自今年1月1日至111年12月31日止,試辦3年),民眾至國立臺灣圖書館及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借書,由政府補貼作者與出版社,這是對作者的尊重,且對現實方面的收入是有幫助的,都是實際的作為;而圖書免徵營業稅的部分,因不用修法,也應大力支持。

蘇也就會中王小棣委員提議,藉由或媒合能見度高、聲量大的活動場合激發民眾閱讀興趣,或是讓出版品搭配舞臺行銷的意見,可以嘗試,讓政府給予留在出版界努力、奮鬥的人更多幫助,這也是因為臺灣的自由開放,才撐開這一片天地。無論是紙本、數位出版品,都有助於民眾知識的吸收與年輕人視野的拓展;眼光越大、看得越遠,胸懷越大,這個國家才會越偉大、人才越多,臺灣才能跟世界競爭。請文化部、教育部、財政部積極作業,提供出版產業重要的助力。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