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蘇貞昌召開防毒會報 宣示政府掃毒決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主持「行政院第28次毒品防制會報」時表示,他對毒品深惡痛絕,請海委會海巡署及相關部會務必拒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截斷金流,同時也從「人」、「物」、「場所」及「態度」,展現政府掃毒決心。

蘇貞昌在致詞中首先感謝委員們撥冗與會,因疫情之故,政府未召開大型會報,但這段時間已就毒品防制舉辦多場會議,且成效良好。當國外武漢肺炎爆發二次疫情的此時此刻,臺灣相對穩定,因此召開毒品防制會報,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防制毒品這個萬惡之源。

會議針對「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策進作為」及「防制營業場所毒品犯罪專案行動執行成果」等議題進行討論。

針對臺高檢「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策進作為」報告,蘇院長感謝臺高檢統合各緝毒機關打擊毒品犯罪,近一年來在大家同心合力下,打擊毒品犯罪的成果非常可觀,但因為「殺頭的生意有人做」,境外走私毒品仍占大宗(91.2%),後果更令人深以為憂。請海委會海巡署及相關部會,加強境外走私、國際毒品情資分享互助,務必拒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相關犯罪情事也請全力防堵。

蘇貞昌強調,政府有效防制非洲豬瘟,但毒品的危害更甚,因此請相關部會多加油。就金流截斷的部分,也請相關部會務必掌握異常金流並溯源追查。另外,最令人憂心的是新興毒品氾濫及危害,尤其受害者都是年輕生命,請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從源頭、流程、數量等,盤點相關物料工業,遏止相關物料被非法使用。

蘇貞昌聽取內政部警政署「防制營業場所毒品犯罪專案行動執行成果」報告後強調,他從31年前做屏東縣長、兩度擔任行政院長迄今,感謝行政團隊共同防制毒品,但仍須不斷努力,因為除了偵辦的警方、檢察官、研究的學者以外,一般人對於毒品的樣態、如何使用等等都不甚清楚,也深怕自己或親友的孩子參加毒趴因而受害,所以他對毒品深惡痛絕,一直想盡辦法防制。

蘇貞昌表示,與會委員都有點出毒品的問題,第一是「人」,從販賣、運送到吸食的人等,一定都其來有自;第二是「物」,毒品樣態隨社會變化,新興毒品不斷出現;第三是「場所」,毒品經常出現的特定場所,場所也有群聚效應的問題;第四是要拿出堅定的「態度」。政府掃蕩毒品,社會一定會給予支持,要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將人鎖定、阻斷通路並阻絕於境外,同時展現堅定的態度,讓不肖份子警覺,明瞭政府要強勢執法,透過「第三方警政」,亦即結合地方政府、行政力量,讓特定場所心生警惕。

蘇貞昌請所有部會同仁一起加油,責成教育部要特別留意校園販毒情形,不要掉以輕心;也請國防部注意軍營中毒品防制,院長另指示經濟部、內政部、法務部、臺高檢本於職責,就過去曾有在五星級觀光飯店開毒趴的情況,拿出辦法,務必徙木立信、展現效果。另針對毒品問題,如有需修法之處,請法務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提出,以強化毒品防制效果。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