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蘇貞昌視察前鎮漁港 補助改建打造觀光漁港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至高雄市視察前鎮漁港改造工程,宣布中央將全額補助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及多功能漁產品物流大樓建設所需經費。蘇貞昌當場指示,有關前鎮漁港相關設施規劃更應提高層級,請農委會成立中央專案小組,高雄市政府協助配合,要將生產、包裝與觀光結合,更要一併規劃觀光、漁貨進出動線等,以「產、銷、用」一體,打造前鎮漁港成為可媲美日本東京豐洲市場的觀光漁港。

蘇貞昌表示,前鎮漁港啟用迄今已達51年,正好是他讀大學時建造的。他的故鄉在屏東,前鎮漁港、西子灣,以前他都常常來遊玩,他也很清楚這個地方是全台灣可和世界各地媲美的漁港,也是全台灣遠洋漁民都要來的漁港,非常重要。日前立委賴瑞隆在立法院質詢時,曾提及能否比照日本豐洲市場規劃。因此,他今日即來瞭解如何讓前鎮漁港更好、更具競爭力,希望藉由中央、地方與公會共同努力,能讓漁民愈來愈興旺。

蘇貞昌指出,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農委會漁業署預算已從41億增加至65億。有關前鎮漁港建設計畫中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所需建經費3億元,日前他已批准,請農委會需考量相關需求,儘速一次做好整體相關建設,如期如質完工,在安全、照顧及出入等方面,讓漁工有感,除請高雄市政府配合協助,也請公會成員及漁民好好照顧外籍漁工。

蘇貞昌表示,政府須拿出決心,並將眼光放遠,才能使台灣漁業與其他國家競爭。目前多功能漁產品物流大樓已進行規劃,所需經費約9億元,將由中央全額補助。他強調,有關前鎮漁港相關設施規劃應提高層級,請農委會成立中央專案小組,專案補助相關經費。出入動線及產、銷、用等方面,例如漁民從遠洋回港下貨,如何推動魚貨不落地及包裝處理,也請高雄市政府配合,期望藉由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努力,將生產、包裝與觀光結合,打造前鎮漁港為觀光漁港。

蘇貞昌當場感謝在座的漁民朋友配合,他說,日前我國在日前獲歐盟解除黃牌,問題一條一條解決,也一步一步進步。蔡總統指示漁船出海所用的「漁船船位回報(VMS)」及「遠洋漁船電子漁獲回報(E-logbook)」通訊費,均由中央全額補助。另政府明年將投入10億於冷鏈物流系統,推動漁貨不落地,使其更符合消費者要求,並能銷往歐洲等其他國家,請政務委員吳澤成給予協助。

蘇貞昌除了對於漁民為台灣拚經濟,讓我國遠洋漁業作業水域遍及南印度洋、北大西洋等國際海域的辛勞表達敬意,也表示政府持續努力為漁民解決問題,包括宣布漁船船員適用彈性工時、我國獲歐盟解除黃牌等,讓台灣愈來愈進步。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陳鴻益感謝蘇貞昌與行政院團隊對高雄漁業的支持和照顧,並表示前鎮漁港是目前台灣漁船停泊噸位最大、漁獲量最多的遠洋漁港,希望能改善漁港相關設施與周遭環境,其中船員服務中心和漁產品物流大樓兩項建築工程,總經費約13億元,高雄市府已完成初步規劃設計。

農委會指出,前鎮漁港去年卸魚量逾15萬公噸,產值逾49億元,現已完成西岸碼頭輸銷歐盟卸魚場改善工程。為持續提升港內作業環境衛生及安全,目前正持續推動前鎮漁港水環境改善、碼頭鋪面改善及岸電擴充等工程。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