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蘇貞昌:內政部嚴查追究警紀以維警譽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在行政院會表示,近來幾起警察執法案件,不僅令國人感到不可思議、亦不能接受,因此嚴正要求內政部即刻督導警政署,責成各地警察局嚴查追究,盤整相關規範有無缺失,同時也要加強警察的教育訓練等,對警紀違法案件政府絕對零容忍,一定嚴查速辦。

蘇貞昌首先肯定並感謝全體警察同仁長年來的辛苦,院長表示,第一線執勤警員的辛勞,國人也看在眼裡,因此相關民意調查對於警察給予高度肯定,這是多年來警察辛辛苦苦、夜以繼日、任勞任怨所做出的成績,令人感動,亦是不易建立的聲望。

蘇表示,最近連續幾件事情,令國人感到不可思議、亦不能接受,請內政部即刻督導警政署責成各地警察局及相關警察人員,一定要查究、改正及加強。有關中壢臨檢盤查女老師案,警察雖積極任事,但執法過程不盡嚴謹。蘇指出,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535號對於警察如何進行臨檢盤查已有解釋,警察職權行使法亦有規範,此個案應予檢討,另也須加強落實警察同仁的教育、在職訓練及出勤要求等。

蘇貞昌表示,相關報導黑衣人闖入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案,當時未立即法辦不法份子已屬不該,事後竟發生警察有湮滅罪證的嫌疑,請內政部督管警政署嚴查,如有任何包庇或掩飾,一定嚴查嚴究,以維護警察長期良好聲譽。

蘇貞昌指出,北投分局發生私見借提人犯的案件也令人不能接受,不應有此漏洞,讓借提人犯可與其友人私下會面。此案請法務部與內政部嚴加盤整、查辦相關規範有無缺漏或違失,務必做好。

蘇貞昌強調,從上述三案例來看,警察的基礎教育、在職訓練仍有再精進與加強的空間,從個案延伸到整體機制、從訓練到督管皆要檢討。對於個案的違法,政府零容忍並查究到底,請內政部務必檢視與改善制度上的窗口與破口,勿讓國人失望。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