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蘇貞昌:核四不可能也不應重啟

行政院長蘇貞昌4月1日聽取經濟部「核四現況說明」報告後表示,核四的兩部機組,一部是拼裝車,另一部根本未建完,並有設備老舊、無法汰換的安全問題,另有一條S斷層穿越整個廠區,位於正下方,這對原本就有各種安全疑慮的核四廠,無疑是很大的威脅。他以最高行政機關首長身份,明確表示核四不可能重啟,也不應該再重啟。政府有責任讓社會大眾瞭解,我們就只有一個臺灣、一個國家,一定要留給後代子孫更好、更安全的臺灣。

蘇指出,台電公司核能發電處許永輝處長是核電專業出身,過去曾任核二廠廠長,也是核四試運轉測試時的模擬中心主任,具備專業及相關經歷。依據許處長今日報告核四廠現況與問題中所提出的內容及數據,核四已不可能重啟。

蘇貞昌表示,核四的兩部機組,一部是拼裝車,另一部根本未建完。所謂的拼裝車是指,1號機有1,777項設備是自2號機移用,並有許多項目未通過安全審查,包括安全救援系統的電源、反應爐及圍阻體的安全控制電源等問題,因此才被監察院糾正。

蘇指出,核四從2014年4月馬政府時期宣布封存至今已近7年,不但建照過期,且原來廠商解散、設備停產,例如核四安全儀控系統的設計為全球獨一,已逾20年需汰換,該供應商已停產。此外,燃料棒也超過保固期,並依立法院決議,已全數運送出境。

蘇貞昌表示,除了設備老舊、無法汰換的安全問題外,中央地質調查所更陸續確認核四廠位處多處斷層,其中一條S斷層位於核四廠正下方,長達2公里、穿越整個廠區,這對原就有各種安全疑慮的核四廠,無疑是很大的威脅。

他指出,10年前日本發生311大地震並引發海嘯,摧毀福島核電廠,造成核災,對當地造成難以回復的污染與破壞,至今仍有超過4萬多位居民無法回家,離鄉的居民甚至面臨種種歧視排斥。蘇院長強調,日本的前車之鑑,殷鑑不遠,先進嚴謹的日本都無法預防核災,同處地震帶的臺灣,更無法承受任何一次核災。

蘇認為,目前有人宣稱要重啟核四,但各地方首長都堅決反對核四設在當地,也無任何縣市要收留核廢料,甚至紛紛反對核廢料放在其所在縣市,同時明白表示拒絕核四商轉,顯示不分縣市及黨派,「安全」是唯一考慮,也是全體國人的共識。

蘇院強調,臺灣人口密集,核四所處的大臺北地區有近1千萬人口,並為臺灣政治經濟運作中心,一旦核四重啟,除了所需經費是天文數字,更有無法處理的核廢料及地震帶上的安全疑慮,他身為最高行政機關首長,要明確表示核四不可能重啟、也不應該再重啟。

蘇貞昌並請經濟部、原能會等相關部會,就基礎事實,以簡單明瞭方式,向國人清楚說明核四現況與問題,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臺灣逐漸進入民主成熟的社會,政府向來以公開透明方式,讓國人同胞知道我們同舟一命,唯有集合大家力量,才能抵抗疫情、外來侵略及不安全,請國人同胞深深理性思考並共同面對。

蘇貞昌認為,我們要民生、產業發展、生活、醫療、穩定供電,同時也要安全、臺灣永續,所以要理性全盤考慮,政府有責任,也需要讓社會大眾瞭解,我們就只有一個臺灣、一個國家,一定要留給後代子孫一個更好、更安全及更有好機會的臺灣,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