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虛偽自利 美國決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2018.06.20/新聞大聯盟報導】川普政府繼巴黎協定、TPP之後,又退出了一個國際組織,這次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美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ley)在華府召開記者會:「我們會這麼做,是因為這個組織頂著人權的稱號,實際上卻虛偽又自利。我們對人權的重視與付出讓我們無法再繼續與它共事。長期以來,人權理事會都一直袒護加害者、蓄積政治偏見…它是世界上最不人道的組織之一,卻一直免於被外界檢視。告別這個文不對題的組織之後,我們仍然會繼續努力捍衛人權。如果哪一天它洗心革面,我們很樂意重新加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著現身記者會,說人權理事會一度有過「高貴的眼光」:「但我們必須承認,現在的人權理事會在捍衛人權這件事上面做得零零落落。」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贊同美國的決定。人權理事會長侯賽因(Zeid Ra'ad Hussein)認為美國的決定讓人失望,但是並不讓人驚訝。他貼在人權理事會推特的文章補充道:「美國應該要站出來,而不是退出去。」

國務卿蓬佩奧接在黑利之後發表講話表示,「看看理事會有哪些成員,你就會覺得他們驚人地不尊重人權。」

黑利點名中國、委內瑞拉、古巴、剛果共和國。她還沒有提到沙烏地阿拉伯「沙國非法攻擊葉門,並利用人權理事會會籍干預調查行動,2016年有眾多國際人權團體呼籲暫停他的會籍,卻沒有成功。

黑利也說:「人權理事會對以色列的敵意無止無盡、不成比例,清楚證明了理事會是被政治偏見所主導,而不是人權。」

同時,美國也遭受到類似批評。川普政府對墨西哥的非法移民採取「零容忍」政策,導致約2000名兒童被迫與父母拆散,並被集中安置在鐵籠中。相關報導與照片引爆輿論,就連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特朗普都公開表示不忍。就在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前一天,聯合國難民署才對此事表示譴責。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