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要國軍睡覺戴口罩?軍中漏洞恐成防疫破口

這幾天疫情迅速延燒,政府在呼籲大家減少外出的同時,立委王婉瑜辦公室則收到了來自軍中的陳情。王婉瑜發出新聞稿,對近來防疫提出說明與批評。

「 返營時超過上百人群聚,甚至引來警方關切!」

這週日,義務役們被通知必須收假返營,但當時確診人數已攀升,指揮中心也宣布進入三級警戒,室外理論上不得超過10人群聚。

然而,從我們收到的陳情影片卻看到,這些義務役們聚集在自由廣場,雖然戴了口罩,但卻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現場超過百名的人數聚集,甚至還引來了警方取締、蒐證。

「返不返營說法前後不一,不讓人回家說是創造雙贏局面?」

在收假返營前,國防部相關的決策前後反覆,讓許多役男們感到混亂不已,從我們收到的對話截圖來看:週六,部分梯次的役男收到通知表示,居住在雙北者為了防疫,要求「全體居家自主管理,不用返營」,時隔一天,卻又突然說「不用返營是從寬認定,大家還是要照常返營」,沒想到,等到返營後,竟又在家眷群組表示「下週末統一四天管制於營區,以創造雙贏局面」。

這樣的決策混亂、毫無依據,完全讓人無所適從!

「營區內各種防疫破口,根本無視防疫標準!」

事實上,上週末指揮中心宣布疫情轉為三級警戒後,就已經特別呼籲「避免三級、二級警戒之間跨區域的移動」,結果這些義務役還大批地集中搭遊覽車、自行搭乘高鐵客運等方式從雙北地區向外移動,完全無視防疫方針。

而軍中所稱「留營以創造雙贏局面」,更是一場鬧劇,因為目前多數營區內的環境,根本沒有辦法遵照防疫標準!

因為照表操課的關係,役男們根本無法好好戴口罩,用餐時間也都仍以共餐模式,非常容易導致傳播風險,更不用說國軍狹小的睡覺空間,床位間隔非常接近的情況,要如何避免傳播?更不用說,在疫調能量不足的情形下,現在根本沒辦法把所有人都匡列進來。

然而,我們的國軍至今仍執意,「遭匡列要自主健康管理者」才能返家隔離,導致許多居住在高風險地區的國軍出現類似症狀後才被帶去採檢,讓軍中完全人心惶惶!

除此之外,最讓我無法接受的是,今天辦公室同仁致電國防部之後,卻只得到推諉、卸責,第一時間跟我們說上週日自由廣場沒有群聚、沒有引來警方關切,直到我們拿出附近分局的蒐證證據後,才改口表示「可能要跟一線同仁了解」。

對於其他質疑,國防部的回應更是匪夷所思。

「自由廣場超過百人的群聚有疑慮?」

國防部:沒有群聚,大眾交通也都超過百人。

「就寢時如何防疫?」

國防部:會間隔床位1.5公尺,如果沒辦法就要求戴口罩睡覺。

「國軍若確診怎麼辦?」

國防部:會把密切接觸者關在一起自主管理,再請CDC篩檢,但無法確保一人一室。

台灣的疫情,已經確定進入社區感染階段,更不再僅限於雙北地區。

今天宣布全台停課,就是為了要儘速遏制疫情的散播,在這樣的情況下,民眾們自主在家不外出,企業也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來避免染疫風險,然而,我們的國軍卻完全狀況外,不僅決策機制失靈,更讓無數軍人們暴露在染疫風險之下!

我要鄭重呼籲國軍:正視軍中防疫措施,不要讓保衛國家的軍人們,反而成為防疫破口!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