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訪中科院 蔡英文:新政府與中科院並肩作戰

【2016.03.16/新聞大聯盟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5由黨秘書長吳釗燮、智庫執行長林全、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桃園市長鄭文燦、前經濟部長何美玥、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立委姚文智、劉世芳、林岱樺、鄭寶清、趙正宇、陳賴素美、Kolas Yotaka、張廖萬堅等人陪同,進行國防產業之旅。

首先由中科院院長張冠群中將導覽,參觀院區多項研究成果,並針對國防產業發展進行簡報,現場更與多位產業界代表座談交流。蔡英文表示,最近有一部日劇「下町火箭」,是描述中小型的製造工廠,利用航太和醫療產品開發的機會,不斷精進技術,度過一次又一次的經營危機。蔡英文認為,這就類似要發展五大創新產業最根本的構想,希望可創造出新的市場需求及技術交流的生態系,帶動台灣產業的升級、轉型,並幫助本土企業提升業績。蔡英文說,投資國防產業,最能看出「外溢」和「連結」的效果。

蔡英文強調,國防非常重要,沒有國防,台灣的民主和經濟體制都沒有保障。新的國防政策,應該包含產業發展的戰略思考。每一分的軍費支出,都要創造出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包括帶動產業創新、增加就業。未來,不管是要推動「高級教練機自製」、「下一代戰機研發」、「國艦國造」及「資安軍種」等等計畫,從研發、設計到生產,必須把中科院和民間的力量結合,用軍民合作的方式,把國家創新的能量放到最大。

蔡英文說,中科院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防科技研發的基地。2014年,中科院轉型成行政法人,名字從「中山科學研究院」變成「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加上「國家」兩個字,代表中科院的角色不一樣了,從專注於國防科技,擴大成國家層級的前瞻科技研發中心。蔡英文也提到,除了組織轉型外,中科院的經營團隊也能改變心態,讓「心態轉型」、「文化轉型」,將中科院真正打造成「民間技術資源」和「官方研發能量」的交換中心。

蔡英文表示,很多科技,都有「軍民通用」的特質。所以,民間的技術,要想如何轉為軍用,除了幫助民間企業擴展市場,也可以提高軍品的品質。她強調,軍方的研發,要思考如何轉為民用,讓民間企業來開發成工業或消費性的產品,培養更強的市場競爭力,這些都會是未來中科院應該要著重的方向。

蔡英文表示,過去在制定中科院設置條例時,民進黨一直堅持,無論是組織型態、經費預算,都要給中科院最有力的支持。將來,新的政府會和中科院並肩作戰,讓中科院在未來的國家發展裡,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推動國防自主、走向產業升級,現在是關鍵的時刻。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