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諾貝爾和平獎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獲獎

【2017.10.06/新聞大聯盟報導】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由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獲殊榮。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指出,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國際廢除核武運動,「理由在於其吸引各界關注任何使用核武的災難性人道後果,以及其達到以條約為基礎禁止這類武器的開創性努力」。

ICAN十年來致力讓原子彈走入歷史,也是今年122國簽署的「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重要倡導者。

就在北韓和伊朗引發的核危機揮之不去之際,過去十年來致力促使世界擺脫核子武器的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榮獲今年諾貝爾和平獎。

法新社報導,諾貝爾委員會主席瑞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宣布和平獎得主時指出:「這個組織因為吸引各界關注任何使用核武的災難性人道後果,以及其達成以條約為基礎禁止這類武器的開創性努力而獲獎。」她表示,今年和平獎也呼籲核武強權展開認真談判,著眼於逐步、均衡且謹慎地監控消除全球將近1萬5000枚核武。

路透社報導,瑞斯安德森指出,相較於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當今世界動用核武的風險已經變得更高。有些國家正進行核武現代化,而更多國家將會嘗試製造核武也是真正危險,北韓就是例證。

「核武對人類和地球上所有生命構成持續性威脅,透過具拘束力國際協議,國際社會以往已採取禁止地雷、集束炸彈和生化武器措施。核武甚至更具毀滅性,卻迄未達成類似國際法律禁用目標。」

她表示:「透過其努力,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幫助填補這種法律落差。禁止核武基本理由的重要論述之一,就是核戰會造成難以接受的人類苦難。」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是由全球大約100個不同國家的非政府組織組成的聯盟。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