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財經成績亮眼 蘇貞昌:超前布局展現效益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財經做出好成績 超前布局效益展現」報告後表示,因臺灣面對疫情處理得宜,不僅獲得諸多國際評等機構的好評,在各項經濟數據皆有亮麗成績,像是去(109)年「經濟成長率3.11%」,在已開發國家中屬唯一正成長的表現、臺股指數上萬點超過1278天、貿易外銷訂單連續12個月正成長等,而美中貿易衝突因勢利導,吸引回臺投資金額已突破1.2兆元,今(110)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再創新高!而政府為因應投資量增多及早布局,將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優化國內投資環境,穩定勞動市場,持續擴大、推動公共建設,要讓臺灣經濟持續保持成長。

蘇貞昌指出,此報告案即是讓數字說話。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剛發布,全球雖已接種8億劑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但疫情仍連續7週上升,迄今確診人數突破1億3000萬人、死亡近300萬人。臺灣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及菲律賓等均受疫情升溫之苦,泰國已連續兩年取消潑水節;印度疫情更以每日超過16萬人確診的新高紀錄急速惡化中。

為挽救經濟,許多國家如美國於過去六個月中,以較前年同期增加130%的破紀錄財政赤字,運用於經濟振興方案支出。反觀臺灣同樣面對疫情,最接近中國、彼此往來最頻繁,還曾一度被指稱為將是中國以外疫情最慘的國家。

但我國卻以限制國人最小、財政支出最少的方法,做到防疫最成功且經濟表現最好的成績。上月中旬,紐約時報的報導稱許臺灣是「世外桃源」,相當不簡單,這是舉國大家同舟一命、政府會做事,共同努力的好成績。

蘇貞昌表示,由於我國防疫得宜,國內就業及消費市場逐步回溫,廠商投資動能持續增加,讓臺灣各項經濟數據都相當亮麗,不僅去年的經濟成長率達到3.11%,是所有已開發國家中唯一正成長;今年2月,景氣燈號十年來首次亮起代表活絡的紅燈、臺股指數更是上萬點超過1278天;此外,我國也連續獲得諸多國際評等機構的好評,例如今年2月穆迪首次調升臺灣的主權信評展望,以及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於上個月發布的「2021 全球經濟自由度」,臺灣排名世界第6名,皆創下兩機構發布27年來的最好成績。

貿易方面,蘇指出,今年2月我國貿易外銷訂單金額已連續12個月正成長,創歷年同月新高;今年3月公布的出口值,不僅連續9個月正成長,且單月即突破新臺幣1兆元,刷下歷史新紀錄。

投資方面,蘇表示,由於5G、綠能及半導體等重點產業帶動下,今年民間投資可望突破4兆元。過去臺灣面臨嚴重產業外移,且過度集中於中國,民國99年時高達84%,經幾年調整,情況大有改善,去年已大幅降至33%,符合經濟學家所言「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道理。

蘇貞昌指出,政府因勢利導,把握契機,當美中貿易衝突時,推動投資臺灣3大方案。由於臺灣的環境及各種條件,吸引廠商願意投資臺灣,不僅回臺投資金額已突破1.2兆元,更帶動大量的生產及就業機會,全留在臺灣,這才是對臺灣最有利的作法。由於臺灣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提升,有利更多產品出口,包含外銷至中國等,皆反映各國迫切需要臺灣的產品。在疫情蔓延下,臺灣的電子資訊產品、半導體等,協助遠距經濟及關鍵製造,也是臺灣對世界做出貢獻。各國政要也透過不同方式,像是致函我國政府,或透過駐臺代表向蔡英文總統當面反映,期望臺灣多給予協助。

蘇貞昌強調,雖然全球經濟仍受疫情及政治等不確定性因素風險影響,然而依據各主要機構預估,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皆將超過4%,可望再創新高,另一方面因為對臺投資增加,政府也要就土地、人才、水及電力等方面,大幅地提早布局,並加大、加碼建設。也請國發會及相關部會密切關注,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優化國內投資環境,穩定勞動市場,持續推動、擴大公共建設;另配合國家重大公共建設及民間投資,院長也責成勞動部協助相關廠商妥善調配勞動人力,讓臺灣經濟持續保持成長。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