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買洗髮精要選對 避免引發毛囊炎

洗髮精要怎麼挑選及使用呢?購買標示不完整或不適合自己的洗髮精,不但可能無法獲知產品資訊,也可能會造成頭髮越洗越油,髒污與油脂不但無法徹底清除,甚至引發一顆顆青春痘般的毛囊炎,導致頭皮屑增生,頭皮敏感泛紅,無形中造成掉髮而不自知。

媒體報導,洗髮精又稱香波或洗髮露,能去除頭髮上灰塵、油脂及頭皮屑,並對頭髮表面進行調理以改善外觀。洗髮精中常見之成分包含界面活性劑、聚二甲基矽氧烷(Dimethicone)、調節劑及營養護理成分等。

界面活性劑主要為去除油脂和附著異物,常見的有硫酸月桂酯鈉(Sodium lauryl sulfate)及聚氧乙烯月桂醚硫酸酯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等;聚二甲基矽氧烷可使得頭髮順滑;調節劑則用於調節洗髮精pH值及黏度;營養護理成分常見為膠原蛋白、絲蛋白、維生素及植物提取物等。不過洗髮精與頭髮只有幾分鐘接觸,這些成分要達到宣稱的實際營養作用有限。

在洗頭髮時不建議將洗髮精直接倒在頭皮上,亦不建議用指甲抓頭皮,避免頭皮受傷。正確之洗髮步驟為,先將頭髮用溫水(37度左右)弄濕,將洗髮精倒在手上並加水稀釋後抹在頭髮上,再用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隨後再用清水洗淨即可。吹頭髮時,吹風機應保持15-20公分之距離,並建議用溫冷風來吹,避免溫度過高的熱風。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在購買洗髮精前,要看清楚產品是否有完整化粧品標示項目,以確保自身權益。在季節轉換、頭皮出油量的季節,更要注意頭皮清潔,挑選功能簡單的洗髮精;飲食方面則不要太甜及過油,因這類食物可能會增加頭皮油脂分泌,造成毛囊阻塞及萎縮,如有不正常大量掉髮,則應就醫治療。民眾要減少掉髮,除了要挑選合適的洗髮精,生活作息要正常及不熬夜;平時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並避免太常熱吹及燙染頭髮。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