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賴清德視察花蓮長照2.0推動情形

【2017.12.02/新聞大聯盟報導】關心花蓮地區「長照2.0」推動情形,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訪視花蓮縣美崙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時表示,蔡總統與他皆要求衛福部,政府推動長照的據點一定要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並展現其功能。

賴清德表示,台灣今(106)年65歲以上長輩的人口數與14歲以下的人口數已經出現交叉,未來65歲以上人口數會高於14歲以下人口,且今年65歲以上人口數占全人口數14%,已進入高齡社會,面臨許多問題,需要大家一起解決。

賴清德指出,衛福部團隊在陳時中部長率領下,對於長輩的照顧,從健康促進,到失能、失智,甚至住院治療、出院的銜接,甚至臨終關懷等整個過程,均有詳細的規劃。

賴清德強調,「長照2.0」經費在中央政府總預算與「前瞻基礎建設」中都有編列,今年約150多億元,明年則有300多億元;另一個固定的經費來源是菸品健康捐、遺產稅及贈與稅,因此第一階段的經費沒有問題,政府也支持花蓮地區建置長照據點。

賴清德表示,為了解「長照2.0」的落實情形,衛福部長陳時中已全台走透透,也有計畫到每個縣市去了解。花蓮縣推動「長照2.0」的做法非常專業、有水準、而且創新,感謝傅崐萁縣長及縣府團隊的努力。

賴清德指出,美崙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是東部第一個、全國第七個針對失智老人照顧的機構,對於靈糧堂的付出,他非常欽佩。賴清德也為全台其他地方請命,希望靈糧堂可以在其他縣市協助推動這項計畫。

稍早,賴清德到花蓮勝安宮與慈惠堂總堂參拜祈福,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國人安居樂業。他也期勉地方與中央縮短距離,提高重大政策的執行力,讓台灣各項問題能夠妥善解決、往前邁進。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