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賴瑞隆催生海洋部 賴清德允先成立海委會

【2017.10.03/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賴瑞隆3日在立法院政黨總質詢中再次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呼籲催生海洋部。賴清德針對賴瑞隆有關海洋部的思考及規劃問題答詢時指出,「台灣是海洋國家,應善用海洋資源,厚植台灣國力」,「明年4月前將成立海洋委員會,協調規劃中央政府相關海洋性事務,扮演重要政策角色」,對於未來朝向海洋部規劃,賴清德院長則點頭支持。

賴瑞隆表示,過去扁政府推出海洋立國、海洋部的思維;馬政府則主張海洋國家應有海洋部統籌海洋事務,分兩階段,先成立海洋委員會,之後則成立海洋部;而蔡總統在今年世界海洋日當天也表示,「台灣為海洋國家,應勇敢走向海洋,邁向國際」,3位總統皆相當關注海洋事務。

賴瑞隆表示,世界各國如韓國、印尼、加拿大等國家,對海洋高度重視,相關問題皆以部會層級處理,台灣做為四面環海的國家,更應提高層級重視海洋,如海洋科技、海洋資源保育以及相關海洋產業的發展,應將資源整合,讓國家海洋資源運用更有效率。

賴清德強調,台灣是海洋國家,本就應善用海洋資源,厚植台灣國力,他一定會翻轉過去幾十年來視海洋為禁忌的思維與做法,海委會預計於明年4月前成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補充表示,隨著海委會成立,將依法令新設海洋保育署。

賴瑞隆表示,世界上四周環海的國家都是親海的,台灣身為海島國家,更應重視海洋環境,妥善利用海洋資源,成立專責機構扮演縱橫協調的角色,不論是環境的保育、資源的使用、甚至沿海領土的重視,將海洋事務的各個面向完善,才是明智之舉,期許未來的海委會能夠發揮統合協調功能角色,強化與相關機關間的橫向協調及聯繫,充分展現統籌效能、綜合海洋政策,逐步達成海洋事務專責化—海洋部的目標。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