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贏7% 齊普拉斯率激左聯再掌希臘政權

【2015.09.22/新聞大聯盟】希臘20日大選結果揭曉,前總理齊普拉斯領導的「激進左派聯盟」(激左聯)以相當幅度的差距,擊敗之前民調支持度不相上下的中間偏右「新民主黨」,上月才辭職下台的齊普拉斯將回任總理,與「獨立希臘人黨」再組聯合政府。

在已開出的99.66%選票中,激左聯得票35.46%,新民主黨28.09%,差距超過7%,遠超過之前民調顯示的0.7%至3%。根據希臘選舉制度,激左聯在國會300席可取得145席(較1月大選贏得的席次少4席),加上獨立希臘人黨的10席,可在國會過半。此次大選投票率56.5%,低於1月大選的63%。

齊普拉斯發表勝選演說時表示,希臘將進入穩定新階段,人民給他的新授權將讓他做滿4年任期;但他也承認,「我們將面對重重困難,復甦不可能來自奇蹟,而是要靠辛苦工作與奮鬥不懈。」

齊普拉斯上任後第一要務,就是確保國際債權方10月檢討紓困案執行進度時,能滿意希臘落實撙節措施的程度,從而使紓困案下筆資金順利到位。新國會預定10月1日開議,屆時要審議的法案如年金和稅務改革等,都與紓困案有關。新國會除極右的「金色黎明黨」(18席)和「希臘共產黨」(15席)外,其他政黨如新民主黨(75席)、「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17席)和「河流黨」(11席),都表態支持紓困案,這對齊普拉斯推動改革有利。

希臘下月將面臨歐銀、歐盟執委會等國際債權人的檢視,以確定其是否實行改革的承諾,並以此作為金援的參考,而希臘亦將著手草擬2016年國家預算,凡此都考驗著齊普拉斯如何以具體行動緊縮國家開支,並獲民眾支持。另外,成千上萬難民持續取道希臘進入德國等國尋求庇護,也考驗著希臘如何在人道與財政困難間做出抉擇。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