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遏止農產品假消息修法 立院三讀通過

立法院臨時會21日三讀通過有關遏止故意散播農產品交易假消息的「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和「糧食管理法」修正案,對此經濟委員會召委賴瑞隆表示,這兩個法案的通過,對未來惡意造謠的極少數不肖份子有嚇阻作用,也保障農民權益,並確保多數人民能享受品質良好價格合理的農產品。

賴瑞隆表示,去年選舉期間,陸續傳出幾件農產品相關的假消息,例如網路群組流傳香蕉被大量丟棄,文旦柚被棄置在曾文水庫等,被懷疑是惡意人士企圖影響農產品價格,並製造台灣政治媒體混亂,無辜的農民成為價格崩壞的最大受害者。因此,為遏止這些事情再度發生,農委會提出「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和「糧食管理法」修正案,賴瑞隆在第七會期擔任召委期間積極排審, 4月25日完成委員會審查,20日朝野協商過程中,農委會對於惡意散播謠言者之定義加註於立法說明後,獲得協商共識,因此在立法院院會完成三讀。

賴瑞隆認為,糧食及農產品都是最重要的民生必需品,不應被惡意行為傷害農民辛苦的成果、影響對全國消費者權益,更造成社會動盪不安,這兩個法案增訂故意散播謠言或不實訊息,影響農產品交易和糧食交易者,將處以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的罰鍰,這將會讓惡意製造假消息者有所警惕,也會讓故意抹黑散播者有所壓力,對於不知情的人則無須擔心,用意是在遏止極少數的惡意破壞份子。

賴瑞隆表示,這幾年極少數不肖份子及境外勢力,利用台灣自由民主的體制及台灣民主的漏洞,用假消息來惡意傷害台灣及農民,我們支持政府有積極作為因應面對,今天這兩個法案的通過,對未來惡意造謠的極少數不肖份子有遏阻作用,也保障農民權益,並確保多數人民能享受品質良好價格合理的農產品。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