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郭台銘當導演? 新住民二代掌鏡 微電影「味・無界」

郭台銘當導演拍微電影?嘉義縣六嘉國中一年級學生郭台銘,恰巧與宣布要選總統的企業家郭台銘「同名同姓」,但他的夢想卻是想當一名導演,將自己的母國文化拍攝成微電影,並以《小小魏德聖》為題,報名「第5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徵選,獲得入選,同為越南籍新住民二代的同學擔任演員,在學校師長指導下共同完成「味・無界」校園微電影的拍攝,將在下週六(5月25日)赴移民署參加成果發表。
 
為什麼會想拍這一部片呢?郭台銘思念從小與父親離異的越南母親,希望透過這支影片,讓遠在越南的媽媽看到,也想告訴她,「愛・無界」,他現在過得很好、很爭氣。
 
「味・無界」是描寫新住民及二代的親情故事,旁以同學間討論家政課菜餚為串場,反映出新二代對於媽媽越南菜的陌生,而且還鬧笑話,買錯臺灣春捲皮跟鰹魚露,讓整道菜失去精髓,後來學會使用越南春捲皮跟正宗越南魚露後,做起越南生春捲有模有樣,越南媽媽還傳授技巧,就是一定要用力壓緊、壓實,口感才會好。
 
為了完成家政課內容,郭台銘拍攝新二代重新認識媽媽的味道及不同文化,體會了母親對於家鄉的思念,也拉近新住民子女之間的親情關係。郭台銘與拍攝小組希望在這溫馨的五月,將令人感動的滋味獻給全校的新二代以及辛苦的新住民媽媽。
 
拍攝微電影需要經驗、設備與資金,郭台銘受到啟發想要拍攝新住民相關的微電影題材時,得知移民署正在辦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學校師長馬上協助他開始撰寫計畫參選,校長徐文成以曾指導拍片的經驗,親自指導團隊拍攝內容,築夢計畫獲選名單公布後,讓這位《小小魏德聖》的郭台銘獲得獎勵金的支持,逐步完成拍攝工作。
 
郭台銘說:「這是我第一次拍攝微電影,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與挫折,感謝老師們的協助及同學們的配合,讓我不斷地學習,終於完成這部微電影的拍攝」。希望腳本最後呈現的『味在臺灣,食於無界,勇敢就讓它延續在血緣中吧!』的意涵,能夠鼓勵更多的新住民子女認識媽媽的文化。
 
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得知六嘉國中新住民子女拍攝微電影的夢想,結合該站「到府關懷 宅配愛」便民行動服務列車前往協助築夢計畫申請及關懷拍攝成果。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主任林炳煌表示,築夢計畫已經辦理5屆,只要與新住民及其子女之教育、家庭、文化、工作、社會服務、生活等議題有關的內容都能夠報名,期待更多的新住民及子女勇敢逐夢,讓移民署的築夢計畫成為他們的支持後盾。
微電影連結:https://youtu.be/wMChVZ15POk
 
圖說:郭台銘展現「小小魏德聖」氣勢開拍微電影當導演。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