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鄭麗君:暫緩5年千億計畫 高教政策緩行

【2016.02.24/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立法委員鄭麗君今天與何欣純、許智傑、黃國書、吳思瑤及鍾佳濱、張廖萬堅等民進黨教委會委員,前往教育部拜會部長吳思華,表達馬政府在看守期應該尊重新政府及新民意,不宜匡列跨年度重大預算,希望教育部暫緩將五年千億的「新世代高教藍圖計畫」送行政院核定,留待新政府就過去10年間,所執行的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等計畫的成效,進行整體檢討,並就未來高教改革策略、整體教育資源分配,再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後,提出計畫。至於現有計畫的延續性問題,將建議新政府編列過渡期預算,減少對學校產生衝擊。

鄭麗君表示,教育部現在推動的5年千億「新世代高教藍圖」計畫,計畫跨越5個年度,而此刻馬政府已經進入看守期,不應提出巨額預算的跨年度計畫。而且教育部在三月已經通知各大學提交申請計畫,預計九月截止收件,如此長期的計劃,作業時間卻這樣倉促,造成各大學人仰馬翻,影響學校教學及研究。

鄭麗君表示,高教是培育台灣人才的搖籃,作整體的思考和規劃未來預算才是新政府負責任的作法,要求教育部暫緩高教藍圖計畫,是因為過去教育部推動的五年五百億,兩期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已經執行兩期長達十年之久,其執行的成效,還有待進行整體的評估及檢討,看守政府趕著提出新的高教藍圖計畫,一次框定未來5年高達千億的預算,將嚴重限縮新政府整體思考及盤點教育資源運用及分配的空間。至於有關現有計畫延續性預算的問題,我們會建議新政府在編列預算時,編列為期一年的過渡性預算,因此不會對各校計畫產生影響。

鄭麗君強調:「立法院教委會在三月開始開會後,將會安排議程就過去教育部高教政策進行評估及檢討,並就將來高教政策走向及教育資源分配,廣徵社會各界的意見,作為新政府研擬政策的參考。」

於本次拜會後,教育部長吳思華的回應,鄭麗君表示:「吳部長雖然沒有承諾要暫緩推動,但也明確表示,除非在立法院教委會取得委員共識,否則不會送行政院核定。我們認為這是一次正面良好的溝通。」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