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重視友善環境畜牧水產 蔡培慧籲農委會輔導

立委蔡培慧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29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農委會針對友善環境畜牧、水產養殖,應積極研擬相關規範與輔導政策。會中提出兩項訴求:一、有機農業促進法及相關子法,應涵蓋友善環境畜牧生產及水產養殖。二、農委會應於6個月內將友善環境畜牧水產養殖,納入友善環境耕作相關規範與輔導措施。

農委會推動有機農業十多年,農糧署自2005至2019年,平均每年1-2億元預算用於推廣有機與友善農耕作物,但至今仍未見有機或友善環境畜牧、水產養殖等具體規範。蔡培慧表示,「友善環境的畜牧與水產生產,不僅呼應環境永續理念、對動物福利的關懷,更是食安、農安、環安的保障。目前制度上的不足,使得國內已經投入或有意願轉型的畜牧水產農民們,缺少相關的政策引導、支持與規範。」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相較於歐盟國家對於工業化密集飼養對動物福利、永續發展危害的反省與政策轉變,台灣不應再牛步,應盡快跟上國際發展。歐盟於2012年禁止蛋雞格子籠飼養、2013年起禁止使用母豬狹欄。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近幾年亦積極訂定各項畜牧、水產飼養的動物福利規範,並要求各國政府必須訂定法律政策,落實改善經濟動物福利,便是因為經濟動物福利的好壞涉及食品安全與人畜共通疾病、永續發展。」

台灣的友善畜牧養殖,一直以來幾乎都靠民間自主力量推動。以蛋雞場為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自2012年起開始倡議「善待雞才好蛋」,要求政府制定期程,逐步廢除格子籠飼養,並於2017年結合以「放牧、平飼」方式飼養蛋雞的農民成立「友善雞蛋聯盟」,定期稽核牧場,為消費者飲食安全及動物福利把關。同時積極遊說市場通路支持非籠飼雞蛋。目前共有放牧14場,平飼12場加入聯盟,合計蛋雞在養量約50萬隻。

來自彰化芳苑的御品園畜牧場,自傳統蛋雞轉型放牧蛋雞已有一段時間,代表陳忠義表示,「最初會選擇放牧,是因為放牧最能符合動物本身的需求,例如沙浴和戶外活動,雞就會比較健康。轉型不容易,我們也是一路慢慢轉過來,但我們堅持把健康帶給大家。」相對於友善雞蛋生產的初步開展,其他豬隻、水產養殖業則仍處於民間自行摸索階段,需要政府政策引導。

此外,國內有多家標榜生態養殖的水產業者,強調降低飼養密度、多物種混養,不抽取地下水、不噴灑除草劑、不添加動物用藥等作法,但至今尚未有明確的養殖規範,政府應積極面對國內對有機及友善環境農業發展需求,參考國外經驗,以利自源頭開始的管控。

蔡培慧表示,「發展友善環境耕作、畜牧、水產養殖三者兼顧的永續農業,是環境永續、食品安全的重要基礎,也是國際趨勢,農委會應盡速擬定相關規範與輔導政策,讓台灣的有機、友善農業往前再邁一大步。」

農委會於會中回應,「有機農業的面積與品質提升是農委會努力的目標,其中也包括畜牧產及水產的規模,農委會自104年9月開始推動散裝雞蛋溯源,以提升蛋品品質及維護國人健康,會裡也有經濟動物友善生產系統的宣導教材與指南,會與相關單位盡速討論、研擬畜漁業者的需求。」

最新消息

127